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霍山县:群众喜闻乐见 文明实践精彩无限

2022年03月17日10:1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霍山县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紧紧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总目标,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群众喜闻乐见下功夫、求实效。

聚焦“乡土味”,让文明实践更具传播力。霍山县坚持把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首要任务,用好“家乡话”“大白话”,创新宣讲方式,通过“板凳会”“田间课堂”“文艺小课堂”等平台,讲活新思想,讲透新理论。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文化带头人”“乡村名嘴”,组建扎根群众身边的宣讲队伍,打造百姓宣讲团,采用说唱、大鼓书、四弦书、庐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理论、讲党史、讲家风、讲模范。

聚焦“硬需求”,让文明实践更具亲和力。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为聚焦群众需求,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霍山县积极构建文明实践网格,将全县划分为3000多个网格,每个网格明确共建志愿者,通过入户询单、线上下单、电话订单、办事交单、座谈交流等方式,精准对接群众思想实际和生活实际,志愿者成为温暖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同时,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平台,在城区创新建立“党建联盟”,全面开展“每周一小时、共建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打造“15分钟志愿服务圈”。“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逐渐成为霍山文明新风尚。

聚焦“仪式感”,让文明实践更具感召力。霍山县自2019年以来,聚焦群众身边的小真小善小美,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寻找身边最美”系列活动,培育“最美引领”品牌。建设“文明银行”,采用积分制管理模式,定期开展文明新风评比,“文明示范户”“好婆婆好媳妇”“诚实守信户”“脱贫之星”“身边好人”等一批群众身边的“明星”不断涌现。实践中心举办“新时代文明之星”表彰活动、好人发布会,实践所、实践站常态化开展文明新风表彰活动,潜移默化的传帮带,“榜样”在身边,“标杆”可赶超,持续激发广大群众的参与热情和干劲拼劲。

聚焦“灵活性”,让文明实践更具吸引力。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霍山县积极通过政策保障、资金支持、搭建平台、表彰激励等多种形式,联动社会资源,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文艺、养老助学、应急救援、疫情防控、医疗健身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该县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项资金,积极推荐社会组织参加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和志愿服务项目竞赛,搭建展示交流平台。霍山联合村镇银行“蓝水滴”金融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系列活动,仅2021年开展活动1587场次,参与群众2万多人,志愿服务随时随地,成为文明实践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有力补充。(李晓旭)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