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霍山:“关键小事”往实处办 服务群众往心里走

2022年03月16日14: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13日,虽然是周日,但在霍山县政务服务大厅里依然有不少前来办事的群众。为了满足企业群众双休日办事需求,霍山县政务服务大厅自2022年3月12日起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

周末“不打烊”

“平时工作日很难请假,想要办理业务只能赶上周末,可是周末不办公,时间上冲突,我在朋友圈刷到了政务服务大厅周末‘不打烊’服务公告,就想着来试一试。”办事群众舒文娟要办理个人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业务,经办人员仔细审核了她的资料后快速为其办理。据当天人社窗口的工作人员胡元峰介绍,平日里周一至周五办事群众很多,周末“不打烊”在方便群众的基础上也能减轻平日工作量,提高办事效率。

为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霍山县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税务、人社、医保、企业开办窗口实行开放服务,其他窗口实行预约服务。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霍山县分厅、“皖事通”APP长三角政务服务地图,可查询事项办理流程和申报材料,并且可电话预约窗口人员周末到大厅现场办理业务。据悉,这项周末服务清单,还将根据企业群众需求和业务开展情况进行动态调整完善。

“实行县政务服务大厅周末‘不打烊’服务,满足企业群众双休日办事需求,切实破解企业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下班时间又没处办’这个难题,进一步增加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增强他们的获得感。”据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李艳介绍,除了周末为群众提供服务,该局还积极创新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与省内包河区和省外江阴市、海宁市政务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互设“省内通办”“跨省通办”专窗,提供异地咨询、异地帮办、异地收发件等线上线下服务,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多地跑”“折返跑”等堵点难点问题,努力实现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让群众感受更加贴心的政务服务。

停车不再难

一到双休日,衡山镇中兴北路就格外热闹,马路上车来车往,人行道川流不息。“周末带孩子逛超市,买的东西多需要开车,原来我还要担心没地方停车,现在好了,有新天地停车场、中兴路菜市场、老环卫所停车场,这几个离得都近。”市民孙军表示,以前出门最怕开车,特别在周末街上车子多,停车位少,经常为找不到停车位犯愁,费时费油,现在这新升级改造的几个停车场,真正缓解了停车压力。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的拥有量越来越多,对于停车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停车难一直困扰着有车一族。特别在一些老旧小区,由于空间规划不能满足现实的停车需求,更是加剧了居民停车难的矛盾。

走进迎西小区后院,可以看见一个崭新的小停车场,能同时容纳16辆车。“原来这只是个小院子,道路坑洼,有人随处晾晒,有人种菜,乱停车现象也很严重,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帮我们小院铺设了沥青路面,重新划分了停车位,大家按照停车位有序停车,不会跟以前一样因为停车问题闹矛盾。”小区住户朱厚全说。

在对群众各类诉求进行全面摸排梳理中,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停车难问题,霍山县委、县政府立即行动,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盘活现有资源,优化配置,一期升级改造24个停车场,施划机动车泊位3834个、非机动车停车位1.4万余米,二期计划新增、改造机动车泊位5900个,提升车位供给率。通过“免费+收费”相结合的方式,减少长期占用公共停车位现象,提高车位周转率。结合工作实际,大力推进智慧停车项目,切实缓解城区停车难题。并且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向市民推介“霍山县智慧停车系统”,新系统预计4月1日后正式上线,可引导市民树立停车付费、合法停车的意识,提高车位利用率,以零延迟的响应行动化解“停车难”。

民生无小事

群众的所急所盼,看似是一桩桩“小事”,但却是实实在在关系民生的“大事”。自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以来,该县认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聚焦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全力以赴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打造服务群众的特色品牌。

坚持“统一”与“特色”相结合,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结合该县开展的“大学习、大研讨、大转变”活动,进行延伸、拓展。将停车难、杆线乱、城市内涝、小企业落户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小事列入专项行动中,力促专题学习教育出实效、显特色、闪亮点,让“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在霍山发展实处。

据悉,该县聚焦倾听群众呼声,畅通诉求反映渠道,摸排梳理督办群众各类诉求,规范群众诉求收集、汇总、交办、反馈、测评、研判、考核等流程,累计梳理督办群众诉求1199件,办结1005件。建立“三个一”机制,即“一揽子”定方案、“一竿子”插到底、“一条龙”抓落实,顶格推进“重畅决”专项行动,专题教育开展以来共办理399件,办结298件,满意281件,其他事项正在有力有序推进化解。

“全县上下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切实办好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做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坚决站稳群众立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持续不断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该县县委书记张守锐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工作中一再强调。(张金柱 王倩倩)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