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岳西冶溪:小小羊肚菌 撑起乡村振兴“致富伞”

2022年03月16日14: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入春以来,岳西县冶溪镇羊肚菌种植基地,一朵朵形似羊肚的“小伞”菌菇,陆陆续续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长势喜人。大棚内,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装筐、搬运;烘干房里,村民们有的摆放、有的控温、有的装袋……忙得不亦乐乎。

该镇石嘴村羊肚菌基地的鲜菇最早上市,在2020年试种成功的基础上,2021年底通过“基地+合作社+农户+村集体”模式发展羊肚菌种植20亩,经过两年的种植和摸索,人工栽培羊肚菌技术逐渐成熟。“我村2020年羊肚菌试种成功后,去年又发展了20亩,效益可观,目前新鲜羊肚菌能卖到每斤80元,干菇每斤500元,亩产收入能达到20000元左右。”石嘴村党支部书记范良品介绍说。

发展羊肚菌产业不仅盘活了冬闲田,还有效增加了群众收入。“我家的4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种羊肚菌,去年9月份到现在,我就一直在基地干活,工资收入高,活也还松。”68岁的胡时运边装筐边乐呵呵地说。

羊肚菌是药食两用菌,素有百菌之王的美称,由于投入低、见效快、收益高,羊肚菌成为珍稀菇类种植的首选。冶溪镇试种植成功后,2021年全镇发展羊肚菌产业300余亩,让羊肚菌种植成为打开村民增收致富之门的“金钥匙”,撑起乡村振兴的“致富伞”。(殷瑛 胡兴南)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