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这种病缺乏管控 可能导致失明

2022年03月15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糖尿病与视网膜病变,一个是内分泌疾病,另一个是眼病,一般人很难将两者联系起来。然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两种疾病却真实地在许多患者身上共存。

据媒体报道,中国目前大约有1.2亿左右的糖尿病患者,其中有约三分之一,即3000万至4000万患者同时伴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缺乏对疾病的管控,其中的很多人面临失明的危险。

在安医大二附院了解到,该院眼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非常多见。据安医大二附院眼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眼底病专家蒋正轩介绍,科室每年进行700-800台“糖网”手术,很多患者是发展到视物不清、视力缺损乃至失明的阶段才来就医。

宣城的陈女士今年61岁,二十年前确诊患有糖尿病,血糖控制一直比较平稳。五年前,陈女士双眼患白内障,在当地医院手术后视力恢复正常。今年春节前夕,陈女士在家忙着制作过年的美食,突然感到眼前有许多“黑点”不断坠落。陈女士起初以为是屋顶有不干净的东西掉落,谁知眼前的“黑点”一直连续出现,不论人的位置移动到哪,黑点仍然存在。随着时间推移,黑点的面积也越来越大。两天之后,陈女士左眼视力从视物不清、眼前有“黑点”迅速下降到完全看不清物体,只有光感,近乎失明。

左眼视力的迅速恶化,让陈女士感到恐慌。家人随即将陈女士送往当地医院就诊,经诊断陈女士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左眼病眼底血管破裂且大量出血。临近春节,陈女士选择在当地医院保守治疗,但效果不理想。春节之后,在当地医生的推荐下,陈女士来到安医大二附院眼科寻求治疗。2月28日,蒋正轩为陈女士进行了左眼玻璃体切除手术和全视网膜激光光凝术。左眼术后两天,陈女士又进行了右眼全视网膜激光光凝术,以延缓右眼视网膜病变的进程。右眼术后第二天,陈女士即符合出院标准回到家中,目前已恢复了正常生活。蒋正轩介绍,术后陈女士视力可接近眼底出血前水平,但仍需积极控制血糖、血压、血脂等指标,保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定期随访复诊,视力衰退速度可控制在与正常人一致的水平。

“糖尿病的病人糖代谢紊乱,会导致视网膜内皮细胞损伤,进而导致视网膜组织缺血缺氧, 促使机体产生‘促新生血管生长因子’,产生视网膜新生血管。”对于“糖网”的发病机制,蒋正轩解释说:“未成长的新生血管比正常血管脆弱,容易破裂使血液流入玻璃体中,引致眼底出血而令患者视力模糊、视野缺损或完全失去视觉。”

“糖网早期发病比较隐匿,随着病情进展,会导致视力下降,常伴有黄斑水肿,此时可采取眼底注射药物保守治疗。如病情进展到眼底出血或视网膜脱离时,则需采取手术治疗。”蒋正轩介绍,“‘糖网’的发病率高,危害大,且损伤不可逆。”他特别提醒患者:糖尿病一旦确诊,就应检查眼底。患糖尿病五年以上者,最好每半年进行一次眼科检查。一旦眼前有黑色“漂浮物”“蝌蚪”“蜘蛛网”,应立即到眼科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据悉,安医大二附院眼科近年来致力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研究,目前科室拥有两项针对“糖网”发病机制与治疗干预措施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研课题,多项研究成果在国际、国内权威医学期刊发表。同时,该科结合GCP药物临床试验,开展早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特效药物治疗,取得了良好效果,对该项疾病的临床诊疗水平居于全省领先地位。(刘理扬)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