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阜阳颍泉区伍明镇:喇叭传乡风 文明伴身边

2022年03月14日09: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大家好,我是翟永启,寒冬已逝,春气正盛,我给大家讲一讲啊,春季常见疾病咋预防……”洼李村广播室里,86岁高龄的“全国最美家庭”“安徽好人”翟永启老人正在大声念诵着自编的春季防病顺口溜,洼李村的群众都在大喇叭下议论纷纷,“哎,翟老咋去讲广播了?”“编的这个顺口溜可真好,朗朗上口!”“我跟翟老是一个庄的!我得注意听听,明天摊谁上去讲了?”在距洼李村不远的苏集村,广播里“阜阳好人”章亚楠正在分享文章《一个家最可怕的不是贫穷,而是内耗》;再远一点的张袁村,致富带头人唐超云正在分享家庭农场如何建设、如何打理……

3月以来,伍明镇二十个村(居)同时启动了“身边人讲好身边事”宣传工作,利用好“学习强国”乡村大喇叭这个传播到基层群众的重要途径和文化振兴的重要阵地,发挥好身边榜样作用,加强农村文化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促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深入农村,深入群众。改变过去只有村书记、干部讲广播的形式,以人民群众为主体,邀请本村的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老教师、好婆婆、好媳妇、大孝子、清洁文明户、脱贫攻坚先进典型、邻里互助先进典型、致富能手、三好学生等为播音员,不限题材,只要内容能够带动引领周边群众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都可以来广播站讲一讲,谈一谈。

“身边人讲好身边事”宣传活动,坚持“党管、民用”为宗旨,以“党建+宣讲”为模式,利用好群众劳作相对清闲的黄金时段,让群众由过去的“听着烦、觉得吵、不得不听”转变为“我想听、等着听、我也想讲”,讲的人换了,内容新鲜了,群众爱听了。用群众熟悉的“身边人”,以听得懂、能理解、肯接受、接地气的宣传方式,大喇叭传递出文明乡风、邻里和谐、身边好人、致富经验等内容,着重展现了乡村振兴下的新生活、新风尚。下一步,伍明镇将继续完善宣传方式,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加宣讲人员覆盖面,让乡村大喇叭真正成为传递强国声音的“大阵地”、传授健康知识的“大平台”、倡导文明方式的“大讲堂”。 (钱梦月 张晨)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