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建行阜阳分行:四大举措提质增效 文明创建永不止步

2022年03月11日16:3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市分行(下称建行阜阳分行)内抓服务,外树形象,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充分展示自身良好企业形象,促进各项业务发展,有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业务指标持续在系统内和当地金融系统名列前茅,荣获多项集体和个人奖项和荣誉。

2015年以来,建行阜阳分行先后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建总行文明单位、建行安徽省分行文明单位等称号,2017年、2019年荣获“安徽省文明单位”称号,2020年一举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光荣称号。

坚持党建统领,加强组织领导

建行阜阳分行成立了以行长为组长,分管行长为副组长,其他行领导为组员的文明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口指导,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落实”的分级管理责任制,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行制定明确的创建计划,并适时予以完善,目标明确,机制长效,全体职工积极参与。

坚持加强内部管理, 提升文明创建内生动力

加强全行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发展一起抓,两手硬。把反腐倡廉与业务管理工作结合起来,激发党建活力,促进党建发展。

加强社会综合治理,推进“平安建行”建设。积极开展普法、守法、合规教育,促进风险防范和依法合规经营。

以抓规范服务、承诺服务、优质服务为突破口,从网点卫生、员工仪表仪容、员工语言行为规范、便民设施、工作纪律、制度建设、客户投诉和社会监督等多方面制定检查评比及奖惩办法,针对问题及时整改,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实现常态化,提升全行文明创建水准。

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增强干部员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领导干部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该行积极开展健步走等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卫生的生活方式,开展员工家访活动,在干部员工中提倡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

坚持深化创建活动,夯实创建基础

以道德讲堂为基础,有计划安排讲故事、诵经典、邀请典型宣讲、举办座谈会等多种形式,集中开展思想道德和文明理念宣传教育。同时该行还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设立与环境相融合的“遵德守礼”提示牌,营造道德文化氛围,充分利用宣传栏、绿地、走廊、电子显示屏、微信群、信息网站,大力宣传文明创建,引导广大员工从身边小事做起,崇尚道德,践行文明,争当谦恭有礼的阜阳人、建行人。

大力倡导志愿服务。建立健全志愿者服务体系,认真制定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办法和活动计划,组织实施扶危济困、关爱他人、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社区服务等志愿服务项目,帮助困难群体解决实际困难,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

打造引领、超越的品牌文化,开展优质服务。加强组织机制、责任机制和监督机制建设,普及公共礼仪知识,服务标准、服务规范上墙,建立应急投诉处理机制,实行规范化、标准化服务。该行还充分发挥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全行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让先进团队和先进个人成为员工的行为标准、客户的骄傲,让身边的典型,成为指引建行阜阳分行形成共同价值观的方向。

开展帮扶共建活动。近年来,建行阜阳分行坚持开展以“善建者行”为主题的系列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员工自愿捐款,开展救助灾害、救济贫困、扶助残疾人、资助贫困学子等一系列活动,参与帮扶共建、履行社会责任,向社会展示了建设银行服务百姓、关心公益的良好企业形象。

坚持履行社会责任,争做时代文明的传播者

多措并举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建行阜阳分行以服务地方经济及百姓民生为己任,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新金融探索中迈出坚实步伐。

下沉服务重心助力乡村振兴。该行充分发挥裕农通网络、平台及业主“三位一体”作用,着力提升县域普惠金融综合服务能力,推出“裕农复工通”,打通城乡两端,为农民工提供返城复工的强力支持。

建设“劳动者港湾”为爱停靠。自2018年8月“劳动者港湾”建设以来,该行积极加强与工会、环卫、交警、城建等机构以及周边社区的互动合作,广泛传播“劳动者港湾”文化和价值理念,举办了高中考助力、走进快递、环卫工人日、暖心建行、浓情腊八等系列主题活动,已累计服务户外劳动者总计6万人次,服务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总计8万人次。

打造公益志愿“蓝色行动”服务品牌。建行阜阳分行提出“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为社会奉献爱心”的服务理念,全力推动社会志愿服务普及化。为了更好地推动志愿服务开展,该行打造了“蓝色行动”志愿服务公益品牌行动,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知识以及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等。(刘振)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