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汽车产业如何高质量发展?代表有话说

2022年03月09日14: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9日电(陈浩)我国是汽车产业大国,工信部数据显示,去年全国汽车产销总量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安徽,我国汽车产业重镇,2021年全省汽车产量150.3万辆,居全国第7位,增幅远超全国水平。

今年全国两会,围绕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话题,在皖全国人大代表接受了人民网安徽频道采访。

周福庚代表:

“出实招”发展新能源商用车

“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以乘用车为主导,产业政策、社会资源也大多集中在这一领域。”全国人大代表、江汽集团高级工程师周福庚表示,新能源商用车尤其是货车发展不充分是客观存在。“而事实上,在‘双碳’背景下,货车的碳排放压力比乘用车更大。”

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货车累计销量10.3万量,渗透率仅为2.4%。据周福庚分析,影响新能源货车推广的因素主要有三:一是购置成本较高;二是“两年行驶2万公里”的补贴门槛过高;三是配套设施亟待完善。

为此,他在向大会提交的建议中指出,首要,要通过延续轻型燃油货车置换纯电货车补贴政策,给予一定运营补贴,完善新能源货车用电价格、停车费用、过路过桥费等优惠政策,扩大新能源货车通行区域、缩减限行条件等支持举措,降低新能源货车的购置、使用成本。

其次,适当放宽“两年行驶2万公里”的补贴门槛,建议取消两年的年限要求,达到公里数即可享受补贴。

再次,要加快新能源货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优先完善高频使用场景,如快递、邮政、城配集中区域的充换电设施。

丁士启代表:

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免征相关税种至2025年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过去一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354.5万辆和352.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59%和157%。不过,高速发展的同时,制约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因素仍然存在。

“产业发展受推广应用补贴、免征购置税车船税等政策的影响依然较大。”全国人大代表、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士启表示,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主要由中低端车型贡献,大多数消费者对价格敏感,“新能源汽车尚未发展到完全依靠市场拉动的阶段。”

眼下,多重因素尤其是去年底专属保险的上线,直接推高了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在丁士启看来,若按现行规定、在2023年取消财政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优势将被削弱,极有可能导致需求下降。

为此,他建议,延长新能源汽车补贴、继续免征购和置税车船税至2025年。“此举将巩固产业发展成果,发挥新能源汽车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