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市:“三个聚焦”助企发展 厚植“红色基因”

2022年02月2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年伊始,安庆市迅速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聚焦“网格连企、暖心访企、组团助企”,将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作为“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的重要抓手,着力帮助企业解决改革发展的“烦心事”“难心事”,以“党建红”助推非公经济实现“开门红”。

聚焦网格连企,以“阵地下沉”推动“服务下沉”。坚持服务重心下移、助企服务升级,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组织,行业相近、产业集中”的原则,在开发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众创空间、特色小镇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建立66个党建工作指导站、79个“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站,将5768家企业纳入215个网格进行管理,统筹推动党建工作力量下沉,让服务企业更有力量。按照“经历相关、业务相近、身体相适”要求,择优选派146名晋升职级后退出领导岗位的同志担任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按照“地域相近、业务相关”的派驻原则,将158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纳入相应网格进行党建指导,推动资源在网格叠加、诉求在网格解决,确保每个非公企业都有党建工作指导员的贴心服务,实现党建工作指导全域覆盖。

聚焦暖心访企,推动“问题清单”变“履职清单”。坚持“日必问,周必访”常态化联系走访机制,切实做到“六个清、六个帮”,即:企业经营运行情况清,做到“问题帮解”;企业职工队伍情况清,做到“人才帮引”;党员队伍情况清,做到“党员帮育”;企业出资人情况清,做到“发展帮谋”;企业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情况清,做到“组织帮建”;企业党建工作品牌创建情况清,做到“品牌帮创”。为切实解决企业用工难、返乡人员就业难等问题,安庆各地党建工作指导员主动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用工需求,深入开展“送工到车间、招工在门口”“工会送岗位 乐业在江淮”等招聘活动,帮助非公企业开展招工服务、政策解答等工作,使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成为“最畅一公里”。

聚焦组团助企,由“单兵作战”到“抱团服务”。坚持半月一会商、一月一协调、一季一分析、一年一评估,建立“边访边办、站组分办、清单交办、跟踪督办”的“四办”闭环工作机制,把问题“封闭”在解决的“机制”中。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充分发挥工委成员单位及行业党委的优势,结合实施“书记项目”,牵头组织市律师行业、注册会计师(资产评估师)、注册税务师行业党组织,在12个省级以上园区设立“三师”助企工作室,组织“三师”业务骨干担当党建工作指导员,对园区小微企业进行“一对一”帮扶,积极打造园区“三师”助企工作室党建品牌。“有困难就找党建工作指导员!他们真心实意帮助我们做事解难,希望这项制度能够坚持下去。”多名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

活动开展以来,党建工作指导员共访谈企业出资人、党支部书记、一线职工群众等21684人次,办结问题2644个,其中党建工作指导员个人办结1780个,党建工作指导站办结451个,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办结413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效果,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陈小平)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