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司法厅部署实施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题活动

2022年02月23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23日电(韩震震)2月15日起,安徽省司法厅在全省组织开展“人民调解为人民,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题活动,活动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目标,统筹协调司法所、人民调解、村(社区)法律顾问等力量,及时有效预防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活动将持续到12月31日。

记者从安徽省司法厅了解到,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人民调解工作具有贴近群众、灵活便捷、快速高效等优势特点,能够发挥好“第一道防线”的基础性作用,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吸附在当地,消除在萌芽状态。

活动将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努力从源头预防矛盾纠纷发生;坚持“抓早抓小、应排尽排”,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全覆盖;坚持“调解优先、多元化解”,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案结事了人和;坚持“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努力形成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

其中,在矛盾纠纷排查中,活动将重点围绕家事、乡村振兴、城市生活、营商环境四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司法所、人民调解组织遍布城乡、分布广泛的网络优势,针对矛盾纠纷多发领域,村(社区)调委会每周一次、乡镇(街道)司法所每月一次、县(市、区)司法局每季度一次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普遍排查,确保全覆盖、无盲区,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