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农民喜领“年终奖”

2022年01月05日10: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立德镇积极探索新型土地流转经营模式,以村集体创办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振兴公司为载体,搭建土地流转新平台,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近日,在谯城区立德镇乔楼村,村民一大早就聚集在村委会院里,这里即将举行一场土地流转二次分红大会。大家带着股权证,准备排队领取土地分红金。

农民领到土地流转分红。亳州市谯城区供图

“下面我们来正式发放二次收益分红,请大家带着自己的股权证,按着名字顺序,排队领取。”上午十点多,立德镇党委副书记张倩宣布开始发放收益分红。第一个上台领取分红金的是村民葛兴书,葛兴书告诉笔者,他全家共有20多亩地,自己年龄大了,孩子出外打工,无法耕种,村里动员他流转,不仅租金有保障,还第一次领到了土地分红金。

据介绍,去年乔楼村结合乡村振兴,在全区率先试点新型土地流转模式。所谓新型土地流转模式,是村民不再把土地直接流转给种植大户,而是以每亩地700元租金先流转给村里的股份经济合作社振兴公司,成为合作社股民,再由合作社把土地以每亩地750元的标准统一流转给大户。

乔楼村作为传统农业村,过去每家每户的土地比较分散,两户田地中间还留有分界线墒沟。虽然近几年也有村民把土地租了出去,但是常常因为耕种、用工、地租等引发矛盾。现在采取新型土地流转模式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目前,立德镇的8个村全部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振兴公司,通过新型土地流转,多出的地租收益变成村集体经济收入,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200多万元。张倩介绍,这些集体经济收入最终又通过收益分红、福利项目等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据介绍,目前谯城区22个乡镇开展土地流转服务工作,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既解决了土地季节性抛荒难题,又使承包经营权向经营大户、农业企业集聚,建成了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基地。谯城区现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共计7486个,会员53万人,带动农户30万户。土地流转后,农民不仅从土地流转价格上升中得到实惠,还可以转化为产业工人,从基地农产品生产务工获取劳动工资收入,每个务工农民一年可增加收入近万元,使众多农民不出家门就找到了就业渠道。(李杨 汪蕾 王皖亳)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