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六安市叶集区:振兴路上办好群众“心头事”

2021年12月13日13:5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没有产业的发展,乡村振兴犹如无水之源,无本之木。近年来,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平岗街道转变发展方式,引进能人大户,依托发展林果经济走出绿色振兴的新路子。然而,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个别土地流转大户经营种植管理不善,拖欠群众土地租金的问题,不仅损害群众利益,也为基层社会治理带来难题。

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和机遇并存,关键看如何防范化解风险,转为危机。为推进果岭产业健康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揪心事、烦心事,今年以来,平岗街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着力化解群众和土地流转大户的土地租金久拖不决问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欠了几年的土地租金,终于拿到手了,现在政府联系的种植大户,重新给我们租出去了,我们放心了。”家住芮祠新村村民芮大爷站在路边,眺望着被平整过的果园“标准地”说道。据村民芮大爷介绍,这里的土地原本租给一位外来流转大户种植观赏花木和中草药,因为没有种植经验、管理不善的缘故,造成种植大户亏损,连续三年未能及时兑付群众土地租金。“每到春节,群众会到村里寻找解决办法。当时也考虑给外来投资兴业的老板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在群众土地租金上没有严格按照合同约定的时间要求支付到位。”平岗街道芮祠新村党总支书记台启墩介绍,“后来种植大户实在没有钱支付群众地租,就用红薯粉条抵扣群众两年的地租。村‘两委’干部想方设法、发动社会关系销售粉条支付群众租金。”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为解决种植大户经营不善问题,平岗街道积极采取措施通过劝退土地、就地转租、依法维权等方式逐步解决土地流转拖欠群众地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促进果岭产业健康发展。“2021年,街村两级积极协调,解决群众和流转大户双方的难题,一方面与土地流转大户沟通协调,要求其要么及时支付租金,要么放弃土地流转权及地上附属物,将土地和附属物交还给群众,一方面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收回土地及时止损。”台启墩介绍,“在街道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们将观赏树苗销售,收益支付群众土地租金。”通过就地消化、就地解决的方式,有效化解了在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平岗街道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促进果岭产业健康发展的“源”动力,有效解决土地流转拖欠群众租金问题3起,涉及4个村100余户群众。同时,为更好防范风险,从源头解决土地流转拖欠群众地租问题,下一步将从法律上约束和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李兰瑞)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