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亳州市谯城区:创新土地流转模式 分红增收惠及民生

2021年11月23日16: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1月21日上午,笔者在谯城区立德镇乔楼村看到,满面笑容的群众在村部有序地排着队,拿着土地入股合同,依次领取合作社发放的土地流转入股的二次分红资金。

“俺家有32亩承包地,用土地入股的形式流转给了乔楼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今年7月份俺家分得了每亩700元共计22400元资金,这不今天又二次分得了640元的分红。”村民岳金峰笑着说。

今年以来,谯城区立德镇以全镇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本着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对全镇所有自愿转包土地的农户开展规模化统一流转,再打包统一承包给种植大户、外来种植企业。同时,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农资供应、农机托管、劳务派遣等三个服务队,集中为承包经营主体提供农业生产服务,不仅方便了经营主体农业生产,同时也能增加村集体经济的收入,有利于该村更好地服务群众。

“自土地流转以来,我们立德镇8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共流转土地34000余亩,其中乔楼村流转土地8900亩,获得村集体经济收入67.65万元。其余7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目前,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总额已达到200万元以上。”立德镇党委副书记张倩说。

目前,谯城区立德镇8个村用增收的村集体经济资金,用于修建道路、安装健身器材、路灯等,完善村公共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同时,还为本村高龄群体代缴新农合;对在中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子、参军入伍的在校大学生进行奖励;对百岁及以上老人在原有福利政策基础上每月再增加200元福利;对村内五保户、孤儿及残疾困难群体进行慰问等。(吴珍杰)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