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广德:群众拿意见 老小区换新颜

2021年12月30日18:5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走进宣城广德市桐汭街道景贤社区筲箕湾新村,路面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整齐有序、文化墙绘着文明风尚,公园里散步的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以前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坑洼,污水直排,气味难闻;现在道路平整,河道也干净了,空气清新,居住环境是越来越好。”谈起这片建成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小区新面貌,居民们有着说不完的话。

“对于改造,居民们都赞同,但是怎么改?大家的意见却很难统一。”景贤社区党委书记杨梅坦言,由于建设时间久,又属于自建房,筲箕湾新村原有房屋建设规划不合理,配套设施落后,还存在违章搭建的情况,改造工作推进困难。

如何破题?小区改造出现的问题还是要住户们共同商议,景贤社区把征求群众意见作为改造工作的重要一环,组织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征询意见。

“路面不平,下雨、天黑时不方便我们老年人出行”“老房子墙皮都开裂了,需要重新粉刷”“做饭还要用煤气罐,能不能给我们通上天燃气”……社区工作人员向笔者展示了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记录了居民的改造意愿和诉求。

在走访汇总小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景贤社区召开老旧小区改造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居民代表为改造项目“列清单”。“经过多次会商,我们联系了设计单位和主管部门重新制定规划,在保留老城区的风貌的基础上进行改造。”杨梅表示,不少居民在这里居住了几十年,对小区的一砖一瓦有着很深的感情,保留原貌不仅能体现本地特色,更能提高小区住户的归属感。

景贤社区对小区路灯路面、给排水系统、消防栓、天然气管道、房屋墙面等基础性设施进行了改造。同时对周边公园进行规划,拆除部分房屋,新增景观绿化及各类辅助工程,让“里子”更好住,“面子”更好看。

在改造实施当中,景贤社区进一步发挥小区居民的积极性,吸纳小区的党员、居民代表、楼栋长以及监委会成员,加强小区改造过程中监督,通过网格长及时反馈解决施工过程出现的问题。

“现在亲戚来了都羡慕我,你看道路平整,污水也没有了,旁边就是公园,更方便我们老年人晚上健身、散步,老旧小区改造真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在筲箕湾居住已有30多年的李志成乐滋滋地说道。

“明年辖区积谷仓、生产巷、桃州一小等7处居民区将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共计14.41万平方米,惠及1950户,5000余人。”杨梅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按照决策共谋、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模式,充分发动群众,实现真正做到“改”到百姓心坎上,“变”进群众期待里。(姚舒爽 陈政)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