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望江县供电公司创建“零计划停电示范区”

2021年12月23日19: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22日8时整,安徽望江县供电公司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客户经理朱群力像往常一样,刚走进办公室,就收到了信息平台推送的设备健康状况、园区服务评价等综合信息排序,对自己管理的“责任田”各类指标,了然于胸。

“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是对营商环境的最佳优化;推行‘无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是对园区内304家大小企业最有力的支持。”安徽望江县县委常、望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宋家臻如是说。

硬件设备 “手拉手”形成环网

在2020年建设之初,望江县供电公司选定在企业最集中、发展最具潜力、社会关注度高的安徽望江经济开发区20平方千米区域,实施“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优先将220千伏武昌变、110千伏古港变与“零计划停电示范区”骨干网架携起手来,构筑起10千伏坚强环网。

用了两年时间,优先安排项目资金,对园区内9条10千伏线路,分期分批,逐条开展综合检修,对投运时间过长的输电线路绝缘子、跌落保险、柱上开关等设备,逐一进行更换,集中力量打通主干输电线路网络“中梗阻”。

在夯实硬件基础的同时,望江县供电公司开发区中心供电所对园区内的9条54千米10千伏线路、12台公变和45台代维专变等设备,以“设备主人制”方式,分解给客户经理全面负责日常运维管理。借助“运检e助手”平台,对设备巡视过程中的每一根电杆,每一个巡检步骤,均自动生存上传到管理平台,使得无死角巡视落到了实处,保证了“手拉手”环网供电时刻处在健康状态。

带电作业 消缺业扩“两不误”

“‘零计划停电示范区’看似只有简单的隐患消缺和业扩报装两大业务,但个中环节不容小觑,不仅要应对恶劣天气变化,还要及时响应用电客户的业扩报装需求,没有一整套协同机制作支撑,建设‘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无异于纸上谈兵。”望江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朱海洋介绍说。

以望江县供电公司运维、营销等多部门牵头负责,开发区中心供电所为主管,“全国劳动模范”易斌带领的带电作业中心具体实施的协同机制率先形成。仅今年1~11月份,望江县供电公司先后在园区内开展带电作业消除设备缺陷和实施业扩报装23次,“无计划停电示范区”内无一例停电故障发生。

优化环境 开拓市场抢先机

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浙江宁波招商引资进入望江经济开发区的大型针织企业,经过10余年的发展,带动当地和周边劳动力就业多达9000多人,年产值,利税1.5亿元,已成为当地不可多得的支柱产业。

“只要停电一次,机器停转,造成经济损失至少在100万元~200万元。现在是双电源供电,加上今年建成的屋顶光伏新能源做补充,又有‘零计划停电示范区’的特有优势,电上的事,从里到外,环环相扣,共御风险。”申洲针织(安徽)有限公司能源部主管高德强信心满满地说。

望江县意达童装城是一个专门安置服装、服饰、鞋帽、纺织品生产和电商企业回乡创业的园区,短短几年间,吸引了从事生产加工和网络销售的460多家客商到此安家落户。

今年11月9日,正当这个全县最大的电商集聚地里的电商们,正全力备战一年一度的“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时,望江县供电公司开发区中心供电所组织用电检查、客户经理等人员,对意达童装城的高、低压用电设备、外部线路和客户办公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体检”,消除了用电隐患,为做大电商产业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胡晓延 檀艺斌)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