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望江县鸦滩镇:扑面新风催开文明创建之花

2021年12月16日14: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条条乡村道路宽阔平坦,一条条背街小巷整修一新,一排排临街商铺窗明几净……走在望江县鸦滩镇的乡村田野和大街小巷,环境之美让人流连忘返,文明之美令人赞叹不已。近年来,该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做到信用立镇、工业强镇、生态兴镇、文旅活镇四力齐发,全镇上下联合作战,文明新风劲吹大地、文明基因传承全镇、文明之花绽放异彩。

信用立镇,激发发展新风气

做实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让党建春风催开乡风文明之花,让金融活水浇灌乡村振兴良田。该镇紧抓试点机遇,镇党委书记部署安排、有关负责同志牵头调度,试点村建立“三位一体”组织机构,逐级明晰职责任务,村民组全面推动实施。建立乡风文明评议“闭环”体系。依托“党群说事”等载体,搭建“乡风议事厅”,设置“三评两审两公开”工作流程,建立评议结果反馈更新和“联户联信”网格化机制。助推修订家训家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截至目前,全镇建立农户信用档案1.8万户,评定信用村13个,新型信用主体91个,信用集体经济组织24个,信用户12726户,县各大银行累计向鸦滩镇授信5.1亿元,用信1.9亿元。

工业强镇,展现生活新风貌

该镇以经济发达镇行政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不断推动经济发展。内强平台筑巢引凤。该镇联合县城投公司投资1.54亿元建设鸦滩镇“双创”产业园,打造集童装研发设计、电子商务、信息服务、产业配套、人才孵化、童装生产、园区企业集中办公中心于一体的童装产业专业园区,吸引本地120余家童装加工企业及镇外优势企业及人才落户。外招客商招大引强。总投资8.06亿元的现代良种安庆六白猪产业链项目、投资2.46亿元年产150万只包装桶生产项目正在稳步建设,杭瑞板业年产16万平米竹胶板、鸿泰生物科技10万张秸秆板材、冰之月制冷科技、康普特科技医疗器械生产、隆昌纺织等一大批项目顺利建成投产。

生态兴镇,增添文明新风采

作为第五届安徽省文明村镇,鸦滩镇实行“生态+”发展理念,结合农村“三大革命”、农村危房清零、增减挂复垦、河湖长制、林长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持续统筹推动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以生态促产业发展,该镇成功打造油茶种植产业基地,发展油茶种植13000亩,鸦滩镇望马楼茶油荣获第13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以生态促文明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已实现全镇15个行政村美丽乡村省市级中心村建设全覆盖,实现集镇综合整治全覆盖,建设县级村庄整治点60个,群众性村庄整治覆盖70%以上村民组。“如今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村更美了,心情也更舒适了。”这是当地居民发自内心的感叹。

文旅活镇,引领文明新风尚

该镇依托“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发展平台,始终坚持以文养镇、以旅活镇的理念,不断引领文明新风尚。以文引领生活新风尚。该镇借助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望江挑花为平台,发展挑花产业,引导成立黄梅戏协会,鼓励百姓学挑花、唱黄梅,并利用节假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挑花比赛、黄梅戏演出等活动,形成传承文化与丰富生活两不误的居民生活新风尚。以旅打造新发展新理念。该镇依托香茗山景区,打造“绿水、青山、古寺、楼城”为主题的旅游美镇发展理念,以香茗山、褒隐寺水库为核心,辐射周边农家乐、农产品加工销售的绿色旅游内循环发展模式,促进旅游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吴思思)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