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银保监局多举措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助力“三地一区”建设

2021年12月15日18: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2月15日电(胡雨松)12月15日下午,安徽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安徽省银保监局副局长施其武、二级巡视员徐光亚就推动安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地一区”建设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

安徽处在国家战略叠加的枢纽地带,既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成员,又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成员,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肩负着重要职责。施其武表示,安徽银行业保险业参与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三地一区”建设,是时代的使命,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

发布会上,人民网安徽频道了解到,一直以来,安徽省都在努力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成为支持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支撑点。近年来,安徽省银行业保险业围绕“科技创新策源地”和“新兴产业聚集地”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截至9月末,安徽省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2113.48亿元,较年初增长38.59%,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27.58个百分点,覆盖科技型企业超过1.2万户;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2811.54亿元,较年初增长44.17%。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3.16个百分点。科技保险为全省5846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风险保障2085亿元,支持194台套重大技术装备、236个批次重点新材料、112项软件产品首次投入运用。

施其武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随着安徽省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在资本偏好、期限要求、风险表现、容忍试错等方面的金融需求日趋多样化,建设具有风险共担、利益共享、服务多样等特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更加有利于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安徽省银保监局一方面强化监管引领带动投入,出台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通过多种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另一方面,强化“双招双引”带动投入,推动全国性银行保险在皖机构积极向总部集团争取专项信贷资源、配套政策,为安徽省科技创新实体注入“真金白银”。

施其武介绍,安徽省内银行保险机构充分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为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大科学装置、科技成果转化等提供全周期、综合性服务。在初创期,引入集团内产业发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参与股权投资;在成长期,通过高新贷、投联贷、政府风险补偿贷提供早期融资,提供保荐、发债等配套服务;在成熟期,通过“股+债+贷”组合方式实现多元融资,让银行业保险业科技创新企业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的基础中间层。

施其武表示,安徽省银保监局将坚定做好银行业保险业服务“三地一区”建设的有力推动者,未来省银保监局将以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实施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为抓手,构建更加便捷化、常态化的、线上与线下相互贯通的银企对接机制,推动银行信贷、保险理赔服务效率有效提升,努力打造与地方经济发展相匹配的营商环境。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