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破解监督难题

2021年12月14日18: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创新方式方法,做实做细监督职责,冲破“人情网”,让监督“长牙”“带电”,破解基层监督工作中面临的人情干扰大、处置力度软等难题。

围绕乡镇执纪审查工作薄弱状况,埇桥区纪委监委按照“就近整合、区域划分、便于指导、利于工作”的原则,积极整合乡镇街道纪委办案资源,建立7个乡镇执纪审查协作区,坚持区纪委监委统筹规划、分工指导,定期召开推进会,集中分析研判本协作区问题线索,实行审查人员统一调配、疑难事项统一协调,切实解决因乡镇纪检干部熟人多、圈子小在推动工作中不敢监督、不愿监督问题。

探索建立乡镇案件“交叉审理”制度,制定交叉审理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凡属于镇(街道)纪(工)委、派出监察组的自办案件,一律进行交叉审理。同时,对于乡镇纪委立案案件,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从案件材料、手续程序、审理报告、处分意见等环节层层把关,全面审核,及时要求查缺补漏。对案件办理主要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问题,一律要求重新审查,并督促乡镇纪委及时报送重审,降低了“人情案”“关系案”发生的可能性,不断提高基层执纪能力和水平。

出台《埇桥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实现对全区区级部门和单位的派驻全覆盖。对派驻机构进行优化整合,综合派驻机构由原来的18个减少为13个。在“1+8”全区监督大格局的基础上,打造“主管常委+党风政风室+监督检查室+联系的派驻机构”协调联动的大监督执纪网格,对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案件查办等重点工作实行统一调度,推动室、组监督共同发力。2020年,各派驻机构主动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54件;处置问题线索249件,同比增加31.05%;立案45件,同比增加12.5%。

创新建立“1+X”督查机制,形成纪委监督协调、部门主动履职联动协作的监督共管机制。2021年以来,全区累计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42起74人,通报曝光5起8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9起,处理36人,党纪政务处分24人;查处各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7起,处理16人,党纪政务处分12人;纠正“四风”问题20个,健全制度23个。(邵林)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