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临泉县档案馆:效能建设再提升 便民服务“零距离”

2021年12月14日16:2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安徽省临泉县档案馆通过“指导+服务”的模式,转变档案业务指导方式,强化服务效能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为使群众充分了解档案信息服务举措,该馆编印了《档案信息服务查询指南》,对平台职责、查询内容、查询程序作了详细介绍,并绘制查阅流程图。对入馆查询的利用者,窗口工作人员在接待服务中向其发放服务指南,并结合查档事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办事流程,简明扼要地向群众宣传档案查阅办法。同时公布并接受电话咨询,让利用者既“就近”又“少跑路”。

针对纸质档案查阅不便,费时费力的问题,县档案馆不断加快传统档案数字化建设步伐,初步实现了档案服务网络化,极大地方便群众利用。2021年,临泉县档案馆共开放档案19443卷,接待查阅7860人次,调阅档案6550卷(件)。

该县档案馆不断优化扩展档案服务功能,运用“互联网+政务”,依托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大力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采用信函、电话、网络等方式,提高电子档案利用率,让“数据跑”代替“群众跑”,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和互通,提升档案便民服务的普惠性和受益面。2021年累计提供异地查询服务20余次。

在提供档案便捷利用的同时,该县档案馆还努力为查档群众创造优良的服务环境,在档案服务大厅提供雨具、毛巾、医疗急救用品等物品以及饮水、存包等便民措施,开通查档电话、工作日延时等查档服务,本着“尽职、尽责、尽心、尽力”的工作态度,耐心解答每一位档案利用者的咨询,在提供利用档案的过程中,做到了热情服务,受到了社会各界好评。(杨海泉 李棒棒)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