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绩溪做好做活“五绿”文章 提升生态发展含金量

2021年12月14日16: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绩溪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实施“五绿”,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加快释放生态红利,使得林业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绿色发展含金量也日益显现。

网格化“护绿”

绩溪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素有“山区小县,林业大县”之称。为把好山好林好水保护好,该县构建完善四级林长组织架构,在全县聘请生态护林员236名,确保“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树一木”都有专人专管。

与此同时,绩溪县进一步实施森林质量提升行动,加大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森林生态修复力度。

规范化“增绿”

绩溪县开展林业增绿增效行动,见缝插绿、荫绿、建绿,全面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实施生态宜居、增绿添彩、绿色家园工程。

如今的生态园以“生态、观光”为主题,配套建设森林木屋、宾馆,力争建成集生态、休闲、户外、研学为一体的省级森林公园和群众的幸福家园,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的“绩溪样本”。

截至目前,绩溪县完成义务植树57万株,退化林修复2000亩、长江防护林封山育林5000亩,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78.26%,林木绿化率82.71%,空气优良率90%以上。

信息化“管绿”

绩溪县在安徽省率先建立“林区警长制”,配备专职警力。自从林区警长制实施以来,哪里有林地,哪里就有林区警长。

此外,信息化“管绿”,绩溪县还以林地一张图及森林资源数据为本底,建设林长制信息管理智慧平台,实现全县15个重点生态功能区动态化管理。采集整理保护区内基础数据、管护数据、物种数据、视频监控数据,建立完善安徽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GIS与远程监控平台,实现对自然保护区的全天候实时监控。

产业化“用绿”

绩溪县围绕“南桃(山核桃)北油(油茶)中竹(竹林)”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实施产业培育增值行动。

位于绩溪县长安镇的万罗山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5年,是安徽省省级林业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借助绩溪县推行林长制之机,通过合作社+农户形式,大力发展木本油料林种植山核桃和油茶,如今面积达到3000多亩。

绩溪县扬溪镇素有“绿影竹乡”之称,全镇有林地面积8万多亩,其中竹林3万亩。近年来,扬溪镇依托竹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笋竹产业,将一座座青山变成“金山”,小竹笋也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

近年来,绩溪县大力推进“林长制”,切实把林长制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林业产业,目前山核桃、竹笋、油茶实现产值5.5亿元。

市场化“活绿”

绩溪县全面启动林权资源服务平台建设,积极推进林产品交易市场、森林资源评估市场等林权流转市场配套体系建设,完善森林资源资产市场功能;积极推进集体林地股份制经营试点,与绩溪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建立林权抵押担保贷款机制。

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是以未来公益林补偿作为质押,获得银行资金用于生产经营,把未来若干年的补偿收入转化为眼前的资金收入,发挥倍数放大效应,是林长制改革在林业金融方面的创新举措。

据不完全统计,绩溪县纳入生态补偿及天然商品林停伐补助的森林面积有56万余亩,每年可发放资金近850万元。如果以公益林补偿收益权直接质押,按照贷款额度放大倍数进行初步测算,全县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规模最大可达8500万元,这笔“沉睡资产”被唤醒,将为林业金融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绩溪县通过“五绿”并进机制,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总要求,坚持生态美、百姓富有机统一的总目标,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总抓手,勇于先行先试,大胆突破创新,在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程中,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特色之路。(张玉明)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