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省教育厅回应网友建议取消中考体育必考项目

设必考项目体现“健康第一”理念

2021年12月14日08:16 | 来源:安徽商报
小字号

2022年中考体育考试有没有必考项目?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建议合肥市2022年中考体育取消必考项目。”安徽省教育厅回应称,将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设为必考项目,体现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家长第一次在网上提出类似建议。今年11月,还有网友留言“建议取消包括长跑在内的中考体育必考项目,让孩子公平竞争”,认为“孩子们天生有个体差异,有的就是身体不适合长跑”,“取消了必考项目,让考生根据自身情况任选两项,更加体现公平公正,增强了孩子的自信心。”省教育厅此前在回应中表示,安徽自1995年起在初中升学考试中加试体育,考试项目由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组成。2013年起,安徽省中考体育分值每年提高5分。到2018年,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到60分。“政策实施以来,在促进学校加强体育工作,引导学生重视体育锻炼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20年春季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徽省学校延迟开学,学生居家在线学习。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长期居家锻炼,空间有限、运动项目受限,难以与室外锻炼的效果相比,加之初三年级学生返校时间延迟,体育与健康课程的教学进度受到一定影响。经研究,决定调整2020年中考体育项目和方式,不再设必考项目,由考生从原必考项目和本地确定的选考项目中自主选择2个项目,每个项目的分值各30分,总分值60分。”2021年,经综合研判,中考体育延续2020年模式。

针对家长建议,省教育厅此次回应:“当前,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的必考项目为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省教育厅表示,安徽省初中学业水平体育与健康学科考试将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设为必考项目,是对学生的有效考察与评价,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党和国家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体现了“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运动与健康氛围,有利于提高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刘媛媛 周继龙)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