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图说天下

童话中的“丑小鸭” 落脚合肥

2021年12月14日10:13 |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小字号

  ○灰色的疣鼻天鹅与白色的小天鹅一起在水面游动

○灰色的疣鼻天鹅与白色的小天鹅一起在水面游动

 ○疣鼻天鹅

○疣鼻天鹅

12月13日,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名誉会长夏家振在董铺水库附近用相机捕捉到了疣鼻天鹅的身影。这是安徽省首次发现疣鼻天鹅的踪迹,它的出现,意味着安徽“集齐”了我国所有的天鹅种类。据了解,疣鼻天鹅未成年时就是童话故事中的“丑小鸭”,成年后会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欧洲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就是以疣鼻天鹅美丽的姿态为原型设计的舞蹈动作。

安徽省首次记录到疣鼻天鹅身影

12月13日上午10点,夏家振在董铺水库附近观鸟,一群小天鹅正在岸边觅食,眼尖的他发现,鸟群中有一只天鹅有些“与众不同”。“颜色比小天鹅深,体型也大得多。”他以为是鸟群中混入了一只“跟错队”的大天鹅,于是赶紧拿起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了这一刻。

随后夏家振将图片发到了交流观鸟的微信群中,安徽省珍稀鸟类保护工作者联合会常务副会长虞磊表示,图片中这只“显眼”的天鹅,并非是大天鹅,而是中国最大的天鹅:疣鼻天鹅的亚成鸟。这一消息随后在合肥鸟友群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少人慕名前往董铺水库观鸟,想一睹疣鼻天鹅的风采。

“每年冬季,疣鼻天鹅要迁往南方越冬,主要在浙江、福建等沿海地区,在属于内陆的安徽还是第一次被记录到。”虞磊介绍,它的出现,意味着安徽省“集齐”了国内三种天鹅,不过虞磊也表示,这只疣鼻天鹅可能只是在合肥作短暂停留,它的最终目的地还是在气温和食物更适宜的南方。

芭蕾舞剧《天鹅湖》动作以它为原型

据了解,疣鼻天鹅分布范围很广,在欧洲、亚洲、北美洲等地都有,在国内,疣鼻天鹅主要分布在我国的新疆、内蒙古、甘肃等地,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主要栖息在水草丰盛的开阔湖泊、河湾、水塘、水库等地。疣鼻天鹅是我国三种天鹅中体型最大、身姿优美、数量最少的天鹅。很少鸣叫,又被称为“无声天鹅”。

据虞磊介绍,夏家振老师拍摄的这只天鹅就是童话故事里人们常说的“丑小鸭”原型,因为还是亚成鸟,羽毛还是灰色。一般来说,疣鼻天鹅需要三年才成年,成年的疣鼻天鹅不再是“丑小鸭”,会蜕变为美丽的“白天鹅”。成年后的疣鼻天鹅,颈部修长,S形的曲线十分优美,它是所有天鹅中体态最优雅的。据说,欧洲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就是以疣鼻天鹅美丽的姿态为原型设计的舞蹈动作。

共同守护美丽的“北方来客”

虞磊介绍,鸟类在迁徙的时候往往聚集在一起,这只疣鼻天鹅还在幼鸟期,应该是不小心跟错了队,误入了小天鹅的队伍中。这种“跑错队”的现象在鸟类中很常见,因此对于这只疣鼻天鹅的成长并没有影响。

“这只鸟算得上是近几年安徽新记录到的鸟类中体型最大的,它能够在合肥落脚,也从侧面反映了合肥的生态环境在变好,人们的保护鸟类的意识在增强。”虞磊表示,合肥能够发现如此大的新记录鸟种十分不容易,他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巡逻保护,共同守护好这些美丽的“北方来客”。(记者 卫晓敏/文 夏家振/摄)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