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长三角建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文物市场一体化合作体系

2021年12月13日07:26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近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物局正式签署《长三角文物市场一体化规范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全国首个区域性文物市场一体化合作体系。

根据合作协议,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活跃、有序、诚信的文物交易市场环境,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文物市场的繁荣,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在每年春秋两个拍卖季,统筹举办,统一宣传,错峰拍、互动拍。组织长三角地区文物经营主体参加国际艺术品交易月、中国国际文物艺术品交易博览会等相关活动,发挥重点平台的引领作用。

为加强区域联动,充分发挥区域内文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相关企业的专业资源优势,重点推动海外回流文物公益展示、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文物收藏鉴赏专题讲座、自贸区文物保税仓储和展示交易等开放性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联动。

为构建诚信规范、优质安全的营商环境,建立长三角地区文物流通领域专家库,研究制定人才联合培养方案。探索建立文物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诚信系统和失信登记制度,形成以信用为核心的区域市场监管机制和质量评价体系。

此次,一市三省文物局一致同意共同建立“长三角文物交易一体化规范发展联盟”。联盟由一市三省文物局指导,长三角市场主体发起,每年以“联席会议”的方式全面推进协同发展,决策部署重要事项,研究确定专项合作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同时,将建立长三角文物市场信息互通机制,发布文物交易发展动态、市场经营资讯、重大活动信息、市场黑名单等。探索建立体现区域特征的统计指标体系。(刘畅)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