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代建礼:从军营到警营 抒写无悔人生

2021年12月10日16: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驻港部队退役南海艇落户界首。在欢迎仪式上,阜阳市最美退役军人、界首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代建礼作为嘉宾应邀出席观礼。

1980年11月,代建礼应征入伍,在南京军区某部队先后担任通讯员、文书和驾驶员。1984年,由于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三等功。

脱了军装换警服,转业到界首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工作后,代建礼把敬业焦点转移到交通管理服务中。他先后做过路面交警,历任中队长、副大队长。无论岗位怎样更换,代建礼对待工作始终永葆着一颗朴素的初心,全身心地投入到他热爱的交管工作。

3年前,界首市公安交管部门把电动三轮车无序通行治理任务交给代建礼负责。为做好这项工作,代建礼加班加点对全市4000辆三轮车摸底登记造册,全力配合集中整治行动。

有位家住邴集乡的中年妇女王某,因闯禁区被查获。经了解,王某多年前因病致腰部深度弯曲,丧失劳动能力。其丈夫双目失明,家中还有两个孩子上学,情况十分困难。代建礼对王某依法批评教育后,当天就从家里拿来被褥、衣服,并带头捐款共计2000元。当代建礼亲自将这些钱物送到王某家中时,全家人感动得热泪盈眶。代建礼按章办事、爱憎分明的做法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三轮车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前年农历正月初四,正值班的代建礼接到两名女性报案,称乘坐电动三轮车后,自己装有万元余现金和重要条据、证件的手提包遗忘在车上。代建礼根据她们提供记忆中牌号为“113”的电动车,经过反复比对查询,结果车体颜色不对。他又通知路面警力,全面注意查找相同牌号的红色电动车。与此同时,代建礼进行一场模拟侦查试验,请两位失主从原乘车地再次乘坐相同型号的电动车,沿原路线重新走一趟。经顺线跟踪,当该车辆行至第四分钟时,代建礼发现此间有商铺门口装有监控,经调取事发当时监控,很快锁定了车身为红色、牌号为“453”的客运电动车。经与车主联系,很快找回了丢失的手提包,所有现金、物品完璧归赵。两位失主拿出2000元表示感谢,被代建礼婉言谢绝。

自全省公安机关实行一村一警试点制,代建礼自告奋勇地包联距离县城20公里的砖集镇东刘村。当得知村里85岁高龄的李秀英老人与智力残疾的儿子相依为命,并常常被儿子殴打时,代建礼主动与他们母子结对帮扶,一次次地提着米、面、油等物品上门看望。连续8年,代建礼和李秀英老人一直像亲戚一样,逢年过节就相互走动。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代建礼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雪救灾先进个人、阜阳市十佳政法干警,并被界首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连续三年被阜阳市公安局评为“春运先进个人”、阜阳市首届最美退役军人。今年初,他还被评为“界首好人”。(王贺鸿 宫大剑 孟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