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教育

中国东方教育学子肖俊:让生态农业带动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10日15:0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17年从厨以来,在肖俊的身上发生了许多改变他人生的事,从最开始选择在中国东方教育旗下新东方烹饪院校学习专业技能,到学成之后怀揣理想返回家乡创业,肖俊用行动一步步实现理想,奔赴属于他的江湖。

回到家乡,他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火锅店。作为一个经营者,他用讲故事的方法将自己的产品推销出去,仅两年时间,他的火锅店从一家开到了五家,年收入达到100万。

门店扩建之际,肖俊发现现阶段遇到的最大问题,便是食材。如何做到从源头采购,最大程度保障食品安全,是目前急需解决的难题。

肖俊(右)和东富寺农业生态园的项目负责人。吴莉群摄

正当肖俊为此愁眉不展之时,东富寺农业生态园的项目负责人联系到了肖俊,邀请他一起加入生态农业基地这个项目。为响应国家号召,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让“稻蛙渔”共生,产出高档优质稻,让白鹭齐飞,实现原生态农业模样;也为了保证餐桌食材的安全性,带动东富村村民们过上富裕的生活,肖俊决定全身心投入到这个生态农业项目。

“生态农业基地建好后,并没有马上投入使用,而是先闲置了三年,通过这种形式让土地中存有的化肥农药等有害物质流失殆尽,然后再进行种植。拒绝农药,拒绝化肥,打造绿色无公害环保的高品质农业生态,是基地的核心理念。”肖俊说。

建设新农村,首先要培养新农民。基地建设过程中,肖俊积极带动农民转化思维,采用“公司+基地+市场”的经营模式,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品牌创建、质量管控、市场营销等手段,将农业特色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

肖俊在稻田观察。吴莉群摄

目前,生态园正在筹备打造文旅项目,后期将充分发挥生态园生态、养殖、种植、加工、采摘、观赏、实践、体验等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优势,引进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产业园规划布局、企业管理指导。大力发展以振兴乡村为主题的农业乡村旅游,激活一池春水。

打造现代化生态农业基地,用产业带动乡村振兴,肖俊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国东方教育“教育兴邦,技能强国”的教育使命。肖俊虽是用技能点亮乡村振兴之路的一道微光,但微炬成光,中国东方教育愿成为他们奋力前行的坚强后盾。未来,中国东方教育将加强对学子返乡创就业帮扶,积极为返乡创业学子解决技能培训、创业指导等实际问题,并积极为他们扩展宣传推广渠道,支持和鼓励他们更有准备地投身到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去。(黄伟静 杨菲菲)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