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宣城

宣城:“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正式建成

2021年12月09日14:1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随着棠越湾小区配电房日前全面改造完成,标志着宣城城南片区小区配电辅控智能化改造任务全面收官。该项工作是配合“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的最后一项重点工作,改造完成后,宣城市城南片区6个小区全面进入智能监控时代。囊括14个大型居民小区、77个专变用户,合计5.38平方公里的宣城地区首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正式建成。

宣城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在开展不停电作业。韦振摄

随着城市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广大企业和市民对于可靠电力的要求不断提升。为此,宣城供电公司自2021年年初启动“零计划停电”示范区建设,并成立建设领导小组和专项工作组。

在综合考虑电网结构、运行方式、设备状态、作业环境以及典型性、可推广性等要素后,宣城供电公司选定了城南规划面积5.38平方公里的区域作为全市首个“零计划停电”示范区。该区域共涉及4座110千伏变电站,10千伏线路32条,涉及公专变370台,供电总容量380.3兆伏安,近3.8万个用户。

示范区建设,不停电作业技术是关键。宣城供电公司派遣技术骨干赴上海、江苏等公司交流学习。在南京公司技术专家的指导下,在省内率先完成了旁路作业法更换分段柜的项目。宣城供电公司集中人力资源和技术装备优势,全面推动市县一体化带电作业的发展。7月31日,宣城市配网带电作业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全省首批配网带电作业中心。

在充分积累带电作业技术经验和设备储备后,宣城供电公司从示范区消缺开始,合理利用架空线路带电作业、电缆带电作业及旁路作业等检修方式,通过优化业务链条,扩大带电作业覆盖,拓展带电作业项目,丰富资源配备,实现示范区内计划停电逐步“归零”。示范区从5月份开始逐步实现检修带电作业全覆盖,截至11月底,累计开展不停电检修作业4起,完成了全部隐患缺陷的整改治理。

宣城供电公司技术人员在开展不停电作业。韦振摄

与此同时,宣城供电公司全力提升示范区设备健康水平,也在不断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提高配网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真正做到用户停电“零感知”。目前已完成示范区内6个小区的辅控智能化改造,实现了温度、湿度、视频、测温等7大类智能辅助信息的在线监测和智能联动。同时对示范区主干网架,也在不断推进配电自动化改造进程,通过自动化与多联络的相互配合,让示范区负荷全切全转成为现实,让计划停电成为历史。

根据“一个试点,多个预备”的总体思路,宣城供电公司在推进市区示范点建设的同时,全市也在宁国、广德、绩溪等多个具备条件的区域开展“零计划停电”试点建设准备工作,先后开展了跨省互连互供、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内置外勤等多项前期工作。

今后,宣城供电公司将结合建设经验,进一步优化建设方案,向前期预备的区域推行示范区建设,同时也积极做好全市试点全面推广的筹划。(黄星、韩晓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