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安徽界首:牛行街迎“新生”

2021年12月09日19: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55岁的卢巨涛生活在界首市牛行街。“俺们这块都是自建房,一家挤着几代人,进出都得爬楼。房子老旧不说,大风天起尘,下雨天垃圾简直没法看。这路又窄,儿子媳妇回趟家,车都开不进来。”谈起恶劣的居住环境,卢大叔记忆犹新。

牛行街建于上世纪30年代,曾是全国六大牲畜交易市场之一。时过境迁,往日热闹非凡的街市变成了连片危旧小区,因房子结构老化、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和消防安全隐患,“出棚入楼”是老街居民最大的梦想。

要进行棚户区改造,对安置需求量大的界首市来说,钱从哪儿来成了首要难题。正当一筹莫展之时,一个调研电话打开了新局面。“安徽省建投公司联系我们说,可以通过他们平台进行融资,这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当地政府人员介绍道。

2020年10月,在界首市政府的牵头下,安徽省建投公司与界首市城建公司组建地方平台公司,负责实施202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45亿元,计划建成安置房3700套。

如今,在牛行街原址上,福通家园安置小区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小区有物业,大门口有保安,进出有电梯,儿子媳妇回家,在家门口就能停车。”想到明年就能搬进新房,卢大叔满脸笑意藏不住。

界首市福通家园安置小区项目的成功,是安徽用财政资金撬动千亿棚改项目融资的一个缩影。

2013年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要求到2017年完成各类棚户区改造1000万户。有专家估算,考虑改造安置费和建安成本,按户均25万元,建设资金可能高达2.5万亿元。资金缺口大已成为各地棚改的最大难题。

棚户区改造资金,主要来源于中央财政补助、地方财政补贴、金融机构融资、土地收益等。当时,安徽省大多数市县棚改工作由城投公司承接。县级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起步晚,缺乏稳定的现金流,由于长期承担政府交办的各项公益性项目,资产负债率较高,同时安徽县域经济整体发展情况一般,县级平台公司在主体信用评级上往往低于AA,信用评级又导致了县级平台公司在资本市场融资受到诸多限制,即使可以募集部分资金,资金使用成本往往较高,从而增加棚改整体建设成本。

2014年,为了解决各市县棚改资金短缺问题,由安徽省财政厅、省国开行牵头,联合省住建厅、省农发行、省投资集团成立安徽省棚户区改造融资管理理事会,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在省财政资金支持下,成立省级融资平台安徽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安徽省建投公司成为全国首家获得双AAA企业主体信用评级的省级棚改融资平台。

肩负国家重任和民生期盼,安徽省建投公司迅速行动。依托省属国资背景和省棚改理事会领导下的“银、政、企”合作机制,获得国开行棚户区改造1035亿元的融资授信支持,并无偿给57个市县的棚改项目提供低息、长期贷款,保障省内重大民生工程的融资需求。

这1035亿元如同涓涓细流,解决了棚户区改造的“融资之渴”。2013年至2017年,共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30多万套,改善了100多万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朱磊 许艺)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