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滁州市健全制度体系 高质量推进平安建设

2021年12月09日16:2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滁州12月9日 (记者 苗子健)连续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满意度全省第一;刑事案件近5年年均降幅8.9%,每10万人命案起数连续四年处于全省最低水平;连续5年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市……

近年来,安徽滁州以健全制度体系为抓手,不断健全领导责任落实体系、风险防范化解体系、治安打防管控体系、基层社会治理体系,高质量推进平安滁州建设。

滁州市把平安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一把手工程”紧抓不放,市县乡均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年与各县(市、区)、市直单位签订平安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将平安建设重点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督查范围,把平安建设工作成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在风险防范化解方面,滁州市紧紧把牢源头防范、矛盾化解、应急管控三个关口,在全省率先设立诉前和解中心,建成各级各类调委会1573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106个。建立维护社会稳定“3+X”会商研判、重大不稳定问题清单、基层维稳应急处置等三项机制,对重大风险实行旬调度、月会商。五年来,全市群众信访总量年均降幅5%,1400余件信访积案息诉息访。

在治安打防管控方面,滁州市坚持问题导向,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打响破案攻坚、打伞破网、案件诉审等“五大会战”,对13个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查。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整治电信网络诈骗,对各县市区可防性案发情况进行月度通报,推进“1+10+10”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滁州共侦办涉黑涉恶案件132件,立案查处“腐、伞、网”和失职失责问题253件,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连续5年刑事案件年平均降幅8.9%,每10万人命案起数连续四年处于全省最低水平。

在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方面,滁州市开展“一县一品”社会治理创新活动,巩固拓展天长“社会评访”、明光“综治户长制”、来安“小巷议事会”、全椒“一站式”矛盾调解中心建设、定远“双提升”工作月积分制、凤阳全域推进“平安乡村·雪亮工程”建设、南谯“五老”参与矛盾化解、琅琊社会组织参与平安建设等经验,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平安创建的积极性,群众参与率连续5年居全省第一位。7个县(市、区)被命名为安徽省平安县(市、区),平安乡村创建率达92.1%以上。

“2021年上半年,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队伍满意度分别居全省第1、3位,就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滁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唐宗元介绍说,下一步,滁州将着力从统筹谋划、强基固本、落人落实三个方面发力,完善平安建设组织体系、运行机制和工作制度,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平安滁州建设高质量推进。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