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南凤台:“四个课堂”激活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2021年12月08日11:1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淮南市凤台县城关镇创新“四个课堂”,推动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抓在日常、严在平常、融入经常,激活党员教育“一池春水”。

微课堂,让党员教育“潮”起来。城关镇积极探索“微学习”“微党课”“微信公众号”等新的学习教育形式,将“微党课”改“领导说”为“全员讲”,变“官话”为“土话”,从“会议室”到“田间地头”,把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悟道理的实践作为党课的鲜活素材,用几分钟的时间,完成一事、一思、一议、一党课。镇党委为流动党员创办“节日微课堂”,利用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大量流动党员返乡的机会,提前与流动党员约定时间进行集中补课,构建党员学习教育的特色长效机制。

体验课堂,让党员教育“热”起来。城关镇打破“灌输式”“说教式”课堂,创新打造沉浸式体验课堂,开展“红色电影下基层”“七一·唱红歌”等活动,让党员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接受更为立体丰富的党性教育,大大提高党员教育课堂的“热度”。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与党员教育结合起来,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到田间地头和工厂一线,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心贴心纾困解难,以多种形式为群众送关怀、送服务、送温暖,在实践体验中收获知识、提升自我、锤炼党性。

初心课堂,让党员教育“红”起来。城关镇坚持深挖红色资源,勤耕红色沃土,用好用活红色载体,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充分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通过开展现场课专题学习、情景体验、读书分享会、党史知识竞答等活动,让学员再溯“红色记忆”、再悟“红色精神”。

远教课堂,让党员教育“活”起来。城关镇坚持电教远教与党员教育同频共振,突出“小平台”发挥大作用。组织开展“看红色电影 学百年党史”播放月活动;结合党员年龄和文化层次,有针对性地播放惠农、法律、医疗、技能培训等节目,提升电教远教吸引力,确保学习对象能够“坐得住、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让远程站点成为党员教育“加餐”的综合平台。(刘复兴 张传虎 常开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