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二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瑶海经验”在全省推广

2021年12月06日10:5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2月4日,安徽省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暨城市卫生工作现场会在合肥召开,会议总结交流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经验做法,部署全面推进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刘同柱、主任陶仪声,各市、区卫生健康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卫生健康委体改科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城市医联体牵头医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会议。会上,瑶海区—合肥市二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工作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会上,刘同柱表示,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的建设十分重要,是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近年来,瑶海区与合肥市二院积极打造了创新的模式,实行了大医院和社区的统一管理,实现了利益的共享,资源的共享和网格化的布局,守护了瑶海区居民的健康。要让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的“瑶海经验”在全省遍地开花。

据悉,2019年10月,瑶海区—合肥市二院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组成了以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瑶海区1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成员单位的城市医联体集团。2020年12月,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城市医联体集团正式运行,按照“五包十统一”路径,在保持“四个不变”(法人地位不变、固定资产隶属不变、政府投入不变、社会职责不变)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四个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管理共同体、服务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努力达到“四个提升”(医联体内服务能力提升、医疗机构发展质量提升、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升),最终实现“四方满意”(群众满意、政府满意、牵头医院满意、基层单位满意)的预期效果,从框架搭建到落地实践,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管理新模式。

据介绍,在该医联体内,医疗专家和项目双下沉,优质医疗资源实现纵向流动。合肥市二院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等15个学科下沉基层,市级名医工作室开设社区工作站,市级诊疗中心在基层设立分中心,开展影像、心电、数字化门诊及住院远程会诊,开设市二院全科医学科、介入疼痛科大兴病区,建立卒中、胸痛、120急救社区分中心,优质医疗资源实现纵向流动,更多患者选择在基层首诊,基本构建起“小病首诊在社区,大病转诊到医院,康复保健回社区”就医模式。

此外,可治病种增加至170余种,同质化管理推动“强基层见实效”。医联体建立了检验、病理诊断、消毒供应中心,实现优质资源充分整合共享。建立了中心药库、耗材库,统一采购、配送和质控。定期开展同质化督查,通过传、帮、带,变“输血”为“造血”。

全链条的慢病管理,服务重心由“治病”向“防病”转变。预付资金总额包干、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试点期间医保基金运行安全。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医联体将工作成效与绩效分配挂钩。家庭医生团队分区包干,按病种设立慢病管理团队,提供一体化、全链条的服务模式。医联体工作重心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朱沛炎 胡小丽)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