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故黄河畔酥梨香

2021年09月2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砀山9月25日电(汪瑞华、陈若天)秋月半,好吃秋月梨。每年秋分前后,砀山酥梨就陆续成熟上市,也是梨农们最为忙碌的季节。

“这些日子,眼看着满树的酥梨,是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黄。”穿行在一号梨园园艺场基地,砀山县农业农村局梨产业中心主任田娟满脸欣慰道。

砀山,因坐拥百万亩连片果园,近50万亩梨园,而被誉为“世界梨都,果海绿洲”。当地处于黄河故道,独特的沙质土壤,特别适合酥梨的种植,这也让酥梨成为当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主打产业。

砀山县一号梨园园艺场基地,刚采摘下来的酥梨正忙着分拣、装筐。人民网 陈若天摄

目前,该县拥有砀山梨种植面积近50万亩,年产量在100万吨左右,产值超30亿元。

酥梨是个老品种,也是一个大众水果,随着外来新潮果品的越来越多,砀山酥梨也曾遇到不小的瓶颈。“过去一直都是粗放式地种植和销售,往往是丰产不丰收,挫伤了梨农的生产积极性。”田娟直言不讳。

2019年开始,砀山县立足既有的酥梨产业基础,着力改造梨园、改种新品,兴建数字果园,如今已经初见成效的一号梨园园艺场基地,就是试点之一。

在田娟看来,酥梨毕竟是一个传统水果,因为市场在变、需求在变,消费者的口味也在变,所以要想发展,就要不断进行产业品种和种植结构的调整。

“过去为了追求高产,梨树种植密度高,现在为了提高品质,拉开树与树的行间距,通过树体结构的调整,让酥梨能够晒到更多阳光。”田娟告诉记者,这只是提高酥梨品质的第一步。

在田娟看来,要想高产高效又高质,绝不是调整种植结构就能一劳永逸,也绝不是通风透光就能一蹴而就。

记者在一号梨园看到,水肥一体、微喷微灌、防冻风机……搭上智慧农业的先进技术,在这里实现集成。“好果子要有好品种,好品种还要好技术。”田娟说,通过两年来的试点,一号梨园的酥梨价格是普通酥梨价格的两倍,而且质量安全有了保障。

梨农迎来收获季。人民网 陈若天摄

截至目前,砀山全县拥有数字果园1万多亩,通过精细化管理,产量控制,在实现丰产的同时,也实现了丰收,不再是过去一味追求产量,而是追求高质量。

今年已经63岁的韩玉梅,从果园场退休之后,又继续干起了老本行。过去种梨,现在亦如是,在一号梨园天天忙着下梨和拣梨。

娘家在东北的韩玉梅,和梨树打了几十年交道,酥梨也吃了几十年,“每年到了酥梨上市的时候,都会往东北老家寄一些,有时候还会捎回去梨膏和罐头,亲戚尝了都说好。”乡音未改的韩玉梅笑着说。

从过去种植的蹒跚起步,到今天的精细化管理和市场开拓转型,砀山酥梨正在经历一场产业升级。

田娟说,产业发展是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根本,“我们迈过规模化、产业化和品牌化经营的门槛,相信砀山的酥梨会更脆更甜,让梨农品味到更加稳固的小康生活!”

(责编:欧恺、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