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砀山酥梨有了“身份证” “出身”扫码一“幕”了然

2021年09月24日09:5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砀山9月24日电 (汪瑞华 陈若天)“搞农业,不能闷头种,也要有科技含量。”说这话的,是砀山县吾家吾村农民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王小辉。

王小辉是地道的砀山人,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五年前,回到家乡的他,打起了“砀山酥梨”的主意。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尝试科技种植……如今,成了砀山酥梨的种植大户,拥有梨园基地300多亩。

王小辉现场展示他的酥梨和可溯源系统。人民网 陈若天摄

在昨天举办的砀山县优质酥梨评选现场,王小辉带着他的酥梨前来参评,有别于过去,每个梨子都贴了一个蚂蚁链溯源二维码。

“别小看这个二维码,用起来可不简单,所有入市酥梨的安全性都有了保证。”王小辉一边介绍一边演示起来,只见他用手机轻轻一扫,就能了解酥梨的种植、加工、包装、检测等关键环节信息,实现了酥梨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有了溯源系统,酥梨的施肥、管理、授粉、撒药、除草以及采摘,全过程均可追溯,使用什么肥料?哪块地产的?生产周期多长?……一“幕”了然。

“不但能够看到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也能促使种植严格按照绿色标准实施。”王小辉继而补充道。

和以往不同,如今但凡从王小辉合作社出来的优质酥梨,都在梨子显著的位置贴上了二维码,供消费者扫码查询产品信息。

“酥梨虽然是一个大众消费果品,但优质酥梨的认知度还不够高,加入溯源系统以后,不但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心,也有效提升了砀山酥梨的口碑。”王小辉认为,最关键的是打通了消费者和种植户之间的信任,让高端酥梨得到更多认可。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9月份,砀山县政府与蚂蚁链合作,搭建区块链平台,王小辉所在合作社产的酥梨是“上链”的农产品之一。

通过区块链技术提供的数据,银行能够较为清晰地掌握合作社的产供销情况,从而让王小辉得到了银行授信,拿到第一笔30万元信用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眼下,正是砀山酥梨采摘上市的季节,走进位于良梨镇的梨树王景区,随处可见基地的梨农们收摘、打包、装运的忙碌景象。

和王小辉一样,梨子一上市,就意味着将开始一季的忙碌。李艳英和家人正蹲坐在自家的梨园地里,给新鲜采摘下来的酥梨打包装箱,“这一批直接发往上海,今天发货,明天就能到。”说话间,忙里偷闲的李艳英还不忘给自家酥梨做起了口头宣传。

春发其华,秋收其实。眼下,随着秋天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梨农正迎来收获的季节。科技助力、产业得利,砀山酥梨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味蕾享受,更滋润了种植户的心田,也“润”甜了砀山酥梨的农业品牌。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