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全运会开幕后安徽首金来了:空手道名将王志伟成功卫冕

2021年09月18日07:29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四年前,王志伟在天津全运会以黑马姿态夺冠,四年后,他以领军者的姿态成功卫冕。17日,在陕西全运会空手道男子-67公斤级比赛中,安徽名将王志伟一路过关斩将,又一次登上最高领奖台。四年前的那枚金牌,王志伟已把它捐赠给安徽省体育博物馆,如今他又收获一枚。

全运卫冕

安徽空手道队在男子-67公斤级一直有集团优势,上届全运会是程飞和王志伟“双保险”出战,两人会师决赛,当时名气不如队友的王志伟爆冷获得该项目金牌。本次来到西安,王志伟先是3比0击败湖北选手邢培芳,1/4决赛对阵浙江选手王伟程遇到一些麻烦,不过仍以3比2获胜,半决赛以4比0战胜陕西选手吴思烙,决赛更是以8比0大比分战胜浙江黑马项佳豪,成功卫冕。跟四年前相比,王志伟无论是心态还是技战术都更加成熟,“上届比赛只是想着赢,这次想着更好地展示自己。”

王志伟(蓝方)在比赛中。

本届全运会,安徽空手道队参加男子-67公斤级、-75公斤级、+75公斤级,女子55公斤级、-61公斤级、+61公斤级等6项比赛。除了男子-67公斤级的王志伟,-75公斤级的邢辉和女子+61公斤级的汤玲玲也具备冲金实力。

为省添彩

“我们今天所有的拼搏都是为了安徽!”赛后,浑身已汗透的王志伟向家乡父老表白。

安徽省体育博物馆成立后,王志伟把上届全运会获得的这枚金牌捐赠给博物馆。对于捐赠行为,王志伟说得很实在,他表示:“金牌虽然是我捐赠的,但金牌并不是我一个人的,金牌的背后凝聚了领导、教练、后勤等团队的心血。作为一名运动员,将刻苦训练、拼搏赛场,为国争光、为省添彩。”

安徽省体育博物馆是我省第一家综合性体育博物馆,除了王志伟,我省拳击名将胡青、武术套路世界冠军赖晓晓等冠军选手均纷纷捐赠自己的奖牌、证书等,他们都希望为家乡的体育文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半路出家

本届全运会安徽首金得主是广德姑娘赖晓晓,她夺得女子拳剑枪个人全能冠军。而广德小伙王志伟获得的这枚金牌是全运开幕后安徽代表队获得的首枚金牌。

这两位冠军得主均出自我省广德县震龙小学武术队。作为广德县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震龙武术队为安徽省队输送了大批体育人才。

王志伟又获得一枚全运金牌。

王志伟练空手道是“半路出家”。武术是“童子功”,2005年被选招进入宣城市体校进行跆拳道训练,2007年考入安徽体院。2007年,中国空手道协会成立,组建了国家空手道队,当年年底,我省成立了专业集训队。不少跆拳道、武术、摔跤等项目的选手改练空手道,王志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开始进行空手道训练。据介绍,空手道虽然与武术、跆拳道、摔跤等项目由相似之处,但在规则、技战术等方面还是存在巨大差异。

更高目标

空手道原名“唐手”,起源于中国,发展于日本。东京奥运会上,空手道首次作为正式项目进入奥运赛场,东道主日本队本想借机揽金,设立了8个项目,没想到最终仅收获1金牌,中国队取得1银1铜。作为东京奥运会的“限定项目”,空手道并不会出现在3年后的巴黎奥运会上。

经历14年的推广和发展,目前国内大部分省市区都组建了空手道专业队,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发展势头非常好,涌现出了一批非常有潜质的高水平运动员。即便没有奥运会的光环,一项好的项目也一样会有很多人追随。

空手道会不会回归奥运大家庭?王志伟一直期待着代表国家队,在更高级别的舞台上展现自己。记者 徐海燕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