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变贫困村为旅游村 无为闸北的底色之变

汪瑞华
2021年09月20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傍晚,衬着霞光,已经50岁出头的吴霞,正领着姐妹们在村口广场尽情跳舞。统一的服饰、整齐的步伐,加上跟着节奏摆动的裙角,大家伙洒脱的舞姿,自信十足。

吴霞是地道的无为市红庙镇闸北村村民,过去在家务农,后来在集镇上开了家水果店,生意的兴隆,也预示着日子的红火。

红庙镇闸北村的双拥广场。人民网 汪瑞华摄

如今,但凡有闲暇,吴霞都会抽空来上一段广场舞,“既能健身,又能拉近与村民间的距离,跳上了就停不下来,上瘾。”一曲跳罢,已是满头大汗的吴霞打趣道。

对于吴霞来说,迷上广场舞,也就是这些年的事,过去村里连个歇脚的场地都没有,更不要提约上街坊邻居在一块跳舞锻炼了。

土地贫瘠、耕地撂荒……闸北村曾经是一个并不起眼的小乡村,村庄“空壳”、经济“空心”、居民“空巢”是这里的常态,发展滞后不说,村集体收入甚至还负债,一度曾是当地的重点贫困村。

“那时候,村民住的是破败的老房子,出门就是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集体经济一穷二白,根本谈不上发展什么产业。”闸北村党总支书记李晓梅回忆道。

一切因产业而变,又因产业而兴。

近年来,闸北村凭借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走上了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农旅融合新路子。

曾经的荒地,已经被成片的蓝莓所覆盖。人民网 汪瑞华摄

起初看不到效果,可几年下来,撂荒的田地种上了牡丹、废弃的水塘开上了荷花,就连过去杂草丛生山坡地,如今也遍地是宝,重新拾起来发展特色种植。

通过引进丹阳科技、海舜生态农业等经营主体,闸北村再也不是过去一穷二白的闸北,取而代之的是红色、绿色、黄色、粉色的多彩乡村。

“我们的田园综合体,涵盖苗木花卉、水果采摘、休闲观光和民俗体验四个主题园区,几年发展下来,已经成为芜湖市田园综合体的试点。”红庙镇镇长刘磊如是说。

“开花的时候可观赏,收获的季节可入药,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三赢。”刘磊以牡丹种植为例,继而补充道。

如今的闸北村,每年开春之后,便有赏不完的各色花品:3月观玉兰、5月看牡丹,紧接着芍药、菊花、桂花接连绽放,不仅如此,当地不断丰富产业业态,还带动了蓝莓、葡萄、猕猴桃、黄桃水果种植的兴起,月月有花看,季季有果吃。

经历过脱贫攻坚,正走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闸北,今非昔比。

已经在村里头工作了整整20个年头的李晓梅最有发言权,“我是看着村子一天天变化、一天天发展起来,现在路、房、产业‘次第开花’,村在景中,景在村里,天天上班的心情都是亮堂堂的。”

近年来,闸北村新建牡丹基地1800亩、菊花基地350亩、太空莲基地300亩。另外,发展山核桃种植350亩、蓝莓种植800亩。随着村庄整治、生态治理、产业发展,闸北村已经成为无为市名副其实的旅游村。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