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合肥地铁4号线全程最多花6元 拟12月中旬启动免费试乘

2021年09月02日07:05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乘坐4号线全程最多花6元

○9月1日上午,4号线正式启动空载试运行现场

○车站在付费区使用了较大面积的拱顶设计,尽量提高车站的净空高度,增加乘客出行舒适感

9月1日上午,4号线正式启动空载试运行,这意味着线路进入开通初期运营“倒计时”。本报记者也成为首批“尝鲜”的乘客。据悉,等到4号线年底开通之后,乘客从头坐到尾,最多只需要花费6元。

多个特色站点可供“打卡”

9月1日上午,编号为“0401”的4号线列车从科学城车辆段缓缓发出。9时45分许,列车自始发站青龙岗出发,大约14分钟就到达了天鹅湖站,“一头一尾”共10个站点,中间没有停靠任何车站。在体验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目前不少站点的通讯信号还没有开通,不过等线路运营后,这些都不会是问题。

从天鹅湖站下车之后,这个站点内的装修让人眼前一亮。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天鹅湖站公共区域的设计提取了天鹅优雅形态,天鹅在水中荡起层层水波的元素贯穿始终,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意境。

车站在付费区使用了较大面积的拱顶设计,尽量提高车站的净空高度,增加乘客出行舒适感。车站吊顶塑造出了流线的造型,与天鹅湖站的设计主题相结合,同时丰富了吊顶的细节,也让车站能够顺利地接入室外的下沉广场,增强了车站的一体设计。

据介绍,除了天鹅湖站之外,4号线全线还打造了多个特色站点,比如合肥七中站、量子科学中心站、科大先研院站和望湖城南站等,在4号线开通之后,将揭开神秘面纱。

乘坐4号线全程最多仅需6元

乘坐4号线全程31个站点,需要多少钱?这是不少市民关注的问题。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标表示,目前,合肥轨道交通的票价标准是2016年11月18日物价部门公布的,一直没有变动。

具体来说就是:起步价2元,可乘8公里;3元,可乘8~14公里(含);4元,可乘坐14~21公里(含);5元可乘坐21~29公里(含);超过29公里的,每增加9公里,加收1元。

4号线线路全长41.37公里。按照上述标准计算的话,4号线开通之后,市民如果乘坐完全程,最多也只需花费6元。张标表示,合肥轨道交通的票价标准在全国来说,都是处于一个较低水平的,对于广大乘客来说,是一件好事。

市民12月中旬可以免费体验

4号线启动试运行之后,广大市民关注的是何时自己能亲自乘坐。对此,张标透露,4号线在开通之前,也将开展市民免费试乘活动,初步计划在12月中旬启动。具体的起止时间,确定之后将提前对外发布。

今年底,4号线开通之后,可以与合肥已通车的1号线、2号线、3号线、5号线南段轨道交通线路换乘。“今后,4号线和在建的7、8、9号线、规划中的s1号线也能实现换乘。”

【4号线大事记】

2017年5月20日,开工建设。

2018年3月31日,正式开挖隧道。

2019年9月6日,正线启动铺轨。

2020年9月3日,列车运抵科学城车辆段。

2021年3月29日,全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

6月17日,全线洞通。

7月31日,正线“短轨通”。

8月25日,全线电通。

9月1日,启动不载客试运行。

【延伸】在建项目多点发力

除了4号线,目前在建的其他线路进展如何?合肥轨道交通集团建设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凯进行了详细介绍。好消息是,3号线南延已打通首条单线隧道。

A、2号线东延:第四条隧道正式开挖

8月31日下午,2号线东延线土建1标祥和路~金阳路区间左线盾构机“奋进二号”顺利始发,开挖隧道。这是该线路第四台始发盾构机。

目前,全线11座车站中已有7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4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共24条单线隧道1条已经贯通,3条区间盾构正在掘进。

B、3号线南延:首条单线隧道打通

8月31日下午,3号线南延项目中,下派河路站~云霄路站左线历时58天顺利贯通,这是该线路首条贯通单线隧道,隧道区间全长约588米。

3号线南延共8座车站。目前,已有1座车站主体结构封顶,3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2座车站正在进行基坑土方开挖。

C、4号线南延:高架段上部结构在施工

4号线南延全线有3座地下车站,其中2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全线还有5座高架车站,其中1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3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目前,该线路的5条高架区间,均已开始上部结构施工。

D、6号线一期:2座车站在建主体结构

6号线一期项目全线共17座车站,其中2座车站已与其余线路同步施工,9座车站正进行主体围护结构;5座车站开始基坑土方开挖;2座车站开始主体结构施工。

E、7号线一期:15座车站施工围护结构

7号线一期工程共17座车站,其中1座车站已与其余线路同步施工,15座车站进行围护结构施工,6座车站开始基坑土方开挖,5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该线路共有31条盾构单线区间,其中 1条区间正在挖掘隧道。

F、8号线一期:3条隧道正在开挖

8号线一期项目共12座车站,已经全部开始围护结构施工。其中,有9座车站正进行基坑土方开挖,有9座车站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

该线路共24条盾构单线区间,目前有3条区间盾构正在掘进。

【追问】

6号线施工为何相对较慢?

近日,有市民反映,6号线施工较慢,尤其是东段。不知道具体原因是什么?

对此,合肥轨道交通集团表示,6号线地处合肥老城区,沿望江路敷设,征地拆迁难度大,持续时间长。管线条件复杂且工程量大,各类管线迁改长度近1000千米,前期工程进度慢,目前6号线基本已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另外,6号线东段受污染土、污染水治理影响,区间建设时序暂无法明确,暂不具备招标条件,轨道交通集团将根据瑶海区东部新中心污染土治理进展情况,合理制定建设时序,开展招标工作。

(记者 方佳伟/文 庄道龙/摄)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