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天长市员额制改革激活教师队伍建设“一池春水”

2021年08月30日13:3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8月28日,星期六,本该寂静的天长市第三中学的校园却人头攒动,该市幼儿教师招聘笔试正在这里如期举行。

考试现场。天长市教体局供图

笔试、资格复审、专业测试、考察、选岗,多部门参与,社会公开招聘……操作流程上,本次招聘完全参照事业单位招聘要求进行,跟往日有编制教师招聘并无不同。近400名考生报名参加了此次笔试,角逐58个幼儿教师“席位”。 本次招聘打破了以前逢考有编的“金饭碗”现象,在教师编制已满的困境下,天长市首次以“员额制”形式来招录幼儿教师。这是今年该市教师队伍建设的一次变革,在安徽省也尚属首例。

“所谓员额制教师,除了没有编制外,工资待遇、社会保障、岗位设置、职称评聘等方面参照事业在编人员待遇执行,养老保险购买形式为城镇职工企业养老保险。”天长市教体工委书记、局长叶晓东介绍,“待学前教育有空缺编制时,通过遴选择优,将这批招聘教师逐步纳入编制管理。”

编制不足,教师短缺,不能靠要,也等不起,这一直是困扰天长教育尤其是学前教育的顽疾。“目前,全市事业编制幼儿教师不足300名,而根据实际测算共需要近800名。为应对二胎政策后入园高峰的到来,如何补齐短板,缓解‘用师荒’,没有编制限制的员额制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渠道。”叶晓东表示。

改革没有完成时。天长市将以员额制教师招聘为创新点,持续推动完善教师储备制度,进一步破解编制之困,努力增加教师供给;同时将在绩效分配、能力提升、考编进编等方面出台更多支持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激活教师队伍建设“一池春水”,促进天长教育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丁兆安)

(责编:范晓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