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成功挑战血管外科手术“禁区”

2021年08月25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颈动脉是大脑供血的主干道,一旦发生病变,血管变得狭窄,或者被斑块(血管里的“垃圾”)堵塞,将严重影响大脑的血液供应,危及生命。特别是颈内动脉,一直是血管外科手术的“禁区”。

近日,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普外科(血管外科)成功挑战了这一“禁区”,完成一例“颈内动脉支架取出/内膜剥脱/血管补片成形术”,患者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

这项技术的开展在阜阳尚属首次,在安徽省内处于领先地位。

脑部供血通道被堵,老人反复头晕6年之久

68岁的史先生家住阜阳城区,6年前出现反复头晕症状,走路时步子不稳,感觉浑身上下没有力气。

前段时间,史先生来到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普外科,通过CTA(颈部CT血管造影)检查发现,老人左侧颈动脉重度狭窄,右侧颈内动脉内有一个支架,但是支架已被异物堵塞,也就是医学上所说的“支架置入后再狭窄”。

原来,史先生多年前曾在上海一家医院做过右侧颈内动脉支架置入。当时,史先生右侧颈内动脉堵塞,医生在血管内给他安装了一个支架,打通了堵塞点。

但是,这个堵塞点打通后,再次被血管里的“垃圾”慢慢堵住,从而导致史先生出现头晕等症状。

“我以为支架放进去后就没事了,没想到支架也会被堵塞。”史先生说。

根据史先生的情况和要求,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决定先在他的左侧颈动脉内安装一个支架,打通脑部供血的通道。待史先生身体恢复以后,再为他取出右侧颈内动脉中已经堵塞的支架,修复血管。

整个治疗中,史先生需要进行两次手术,其中第二次手术在学术上称为“颈内动脉支架取出/内膜剥脱/血管补片成形术”。看似简单的文字表述背后,其实困难重重,也十分危险。

普外科副主任医师张君告诉笔者,颈动脉分为颈总动脉、颈内动脉和颈外动脉,颈内动脉主要是向颅内供血,史先生的支架完全在颈内动脉里。这种手术属于血管外科手术的“禁区”,阜阳市以前从未开展过。

成功挑战手术“禁区”,病人已康复出院

上述情况,医院如实告知史先生及其家属。经过第一次左侧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后,史先生身体恢复良好,对医院和医生已产生了信任,“我不转院,不到外地,请你们放心手术。”

面对患者的信任,张君和同事们针对史先生的病情积极展开讨论,充分做好各种准备,麻醉科、口腔科、手术室等相关科室密切配合,近日顺利完成了手术。

血管外科手术的“禁区”被成功打破。手术后,史先生再次进行了颈部CT血管造影,结果显示:原先重度狭窄的颈内动脉消失,恢复了正常血流。目前,史先生身体恢复良好,已康复出院。(曹亚)

链接:

研究显示,60%以上的脑梗死病因是颈动脉狭窄。颈动脉支架置入术成为颈动脉狭窄患者预防缺血性脑卒中的一种安全、有效的血流重建手段,但随着颈动脉支架置入手术的开展,支架再狭窄或者闭塞的病例越来越多。

据文献报道,颈动脉支架置入术后3个月—3年再狭窄发生率为7%-34%,发生再狭窄的患者无需惊慌失措,颈动脉支架取出/血管成型,可为患者解除病痛。颈动脉切开/支架取出/血管成型,目前是解决支架狭窄的最佳方法,可彻底取出狭窄支架,去除斑块,重建血流,从而达到治愈的目的。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