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成立绿色金融中心

2021年08月19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积极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规划,作为国内较早推出绿色金融综合化服务的商业银行,浦发银行始终致力于低碳银行建设,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和绿色运营。近日,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正式成立绿色金融中心,重点围绕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依托全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经验,积极引导绿色资金投向,为安徽乃至长三角区域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为支持绿色金融,浦发银行理念先行,服务方案持续迭代升级。2021年5月11日,浦发银行发布“浦发绿创”品牌。同日,推出《绿色金融服务方案3.0》,方案覆盖绿色智造、绿色城镇化、绿色能源、环境保护、新能源汽车、碳金融等六大领域的产业链上下游,为客户输出“融资+融智”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绿色金融中心在总行政策的引导下应运而生。成立后将注重坚持绿色标准,创新特色模式,视环境保护为己任,负责全行绿色客群的经营,牵头分行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碳金融等业务的拓展和技术支持,围绕重大客户需求设计服务方案,落实业务推进措施,支撑全行绿色金融业务的经营。该行将通过产品创新、内部业务联动及搭建外部资源,对不同的项目需求进行精准匹配,实现多元化应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浦发银行合肥分行已凭借专业金融优势,落地省内多个重大绿色项目。2019年起,该行作为牵头行,参与合肥市轨道交通建设主体企业轨道2号线东延线项目,融资总额达58亿元,加快连接了城市主要功能区和重要客源点。

2021年7月20日,浦发银行合肥分行更是顺利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主要用于目前长三角区域单体最大的屋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区光伏发电项目——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滁州隆基乐叶34.5兆屋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建设,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即光伏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相挂钩,企业融资成本随着发电量以及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通过金融产品的价格调节推动企业高质量发电和高效减排。

截至目前,浦发银行合肥分行绿色信贷余额已超70亿元,累计信贷投放及余额均在安徽省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排名前列。该行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新思维、心服务”的核心理念,以服务好国家战略、服务好安徽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践行责任使命。

接下来,该行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创新为驱动,以高效专业的综合化服务,助力全省绿色低碳的可持续发展,为实现安徽省“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贡献浦发力量和浦发智慧。(李剑 詹程锐)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