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经济

浦发银行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

2021年07月2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浦发银行落地全国首笔碳中和挂钩贷款,用于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滁州隆乐”)滁州隆基乐叶34.5MW屋顶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该项目是目前长三角区域单体最大的屋顶“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该笔业务的落地,是“绿色金融融资+融智”的良好示范,具有深远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滁州隆乐新能源有限公司为苏州工业园区中鑫配售电有限公司(简称“中鑫配售电”)在安徽滁州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浦发银行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滁州隆乐”融资需求后,立即启动总分+系统内联动的机制设计业务架构。由苏州分行金阖支行作为牵头行,合肥分行辖属滁州分行作为参加行,共同参与到该笔贷款的全流程服务中来。

在总行的指导下,合肥分行持续联动,创新采用“挂钩”模式,将贷款利率与项目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贡献程度——即光伏发电项目供电量、碳减排量挂钩,设置分档利率,融资成本随着发电量、碳减排量的上升而下降。企业在优惠财务成本机制的预期下,一方面选择购买更高效的设备、采用更先进的技术;另一方面更加积极实施项目运行维护,力争达成节能目标,至此通过金融创新手段推动企业高质量发电、高效减排。

长期以来,浦发银行始终致力于打造金融业的低碳银行,将发展绿色金融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下一步,浦发银行将继续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号召,进一步聚焦新能源和重点项目低碳化改造等领域,积极践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责任。(彭琳珺)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