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北相山区:打造“党建+X”工作模式 “三线”服务覆盖神经末梢

2021年07月29日15:2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金海燕小区的消防通道又堵塞了。”“请各位居民放心,虽然该小区没有物业,社区立即组织网格员开展排查,清除消防通道杂物,保证居民安全顺畅出行!”“蓝湖绿城玫瑰园2号楼第一单元楼道里的灯不亮了。”“马上办,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立即到现场解决。”……7月15日上午,在城里社区国购心苑小区的居民议事厅里,一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小区居民的幸福在于其合理诉求能否得到解决,小区的治理成效也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城里社区党总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将为小区居民办实事作为党总支工作成效的“硬指标”,按照“地域相邻、便于组织,人员相近、便于活动”的原则,根据辖区地域范围、人口规模、单位隶属等因素,以方便服务居民、易于开展工作为前提,科学划分16个社区工作网格,成立5个居民议事厅,设置4个功能性网格党支部,党员楼栋长38个、单元长52个。建立完善小区业委会,在自管小区设立居民自管小组,建立“一图一表一体系一微信群”构架,全域实现了党的组织和群众自治组织的有机融合。推动民政、综治、信访等工作网格多网合一,将党的组织和工作按照编网织格优化管理线、整合资源打造组织线、创新模式拉长服务线的“三线”服务覆盖至社区的神经末梢,激发社区党组织活力,推进社区综合治理。

“晚上过道里灯不亮了,上班没时间去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反映。现在可以把问题直接报给楼栋长或者居民微信群里,他们会帮居民联系物业服务中心或社区,等下班时问题就能解决了。如不能及时解决好的,就把‘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居民议事厅的议题,大家面对面交流、群策群力想办法解决。”社区负责人盛庆金说。

下一步,城里社区继续通过“党建+X”工作模式,找准党建的融合点和服务的切入点,不断凝聚共建美好家园的强大力量,实实在在地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邹晨光 吕伟凡)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