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马鞍山市当涂县松塘村388户上楼农民种上“惠民菜园”

2021年07月13日10: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丝瓜挂满架,辣椒垂满枝,茄子大又壮……“各种应季蔬菜一下子全熟了,吃都吃不完的节奏。”7月7日一早,马鞍山市当涂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松塘村村民何昌明就来到他家的一分菜地里釆摘蔬菜。“这还得感谢村党支部,‘惠民菜园’这事办到了大家心坎上。”

惠民菜园。当涂县委宣传部供图

弄清楚何昌明说的“惠民菜园”,还得从头说起。10年前,松塘村实行土地增减挂改革,村民统一住上新建的小二楼或多层楼房,土地集中流转给农业企业经营,村民拿上流转费返聘到企业挣工资,散落无序的村庄变成整齐划一的社区,自给自足的农民变成样样要买的市民,生活质量蹭蹭往上窜,大家心里乐开了花。

松塘村。当涂县委宣传部供图

面前的松塘村,二层别墅一排排,多层楼房平地起,连县城里的人都看着羡慕。可是,时间住长了,村民们总觉得少了一点什么。年过六旬的何昌明的这种感觉特别强烈,尽管小区环境没得说,但早晩手脚就是发痒痒。搁在以前,一早一晚泡在小菜地里,活儿不重又充实,蔬菜水嫩还生态。现在虽然在家门口也能买上菜,但那种沾着露珠的新鲜劲没有了。渐渐地,就有村民按捺不住了,在小区的旮旯里种起了菜。起初,村干部考虑到多年种菜园的习惯只是劝止,效果就是不理想。后来出台了村规民约,还是杜而不绝。

“堵,是必须的,发现一次就铲除一次。堵的同时,还要疏。”村党支部高邦昇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没少为小区种菜杜而不绝烦过神,也一直为堵疏结合而思考出路。全村是整建制“农村变社区”,对土地有种割舍不了的情结,生产生活方式的转变需要有过渡期。再说,土地集中流转后,还有少数利用率不高的地块,何不由村集体返租倒包过来,提供给愿意种菜的村民。这一想法得到了村民代表们的广泛支持。

说干就干。经多方协调,就在村庄前方100多米的地方,村集体返租倒包利用率不高的40亩地,并出资格田正方,兴修水渠,硬化田埂,每户标准统一为一分地大小,年租金90元。很快有388户村民自愿认领。自从有了“惠民菜园”,何昌明充实多了,早晩在菜园打理,没事时也爱到菜园发发呆,更有成就感的是,从此全家6口人不用再买蔬菜了,一年至少省下2000多元。

松塘村村民何昌明采摘蔬菜。当涂县委宣传部供图

“惠民菜园”不仅乐了村民,还美了小区。私开菜园不见了,绿化、美化、亮化上了新台阶,村民们的行为规范文明起来。村里乘势而上,全域范围内开展“五化”行动,购置垃圾桶150个进行更换。发动1100多人次参与村环境治理,集中清理垃圾300多车,拆除无功能建筑10座;购买3200米的护栏,沿村主干道路进行安装,美化了村环境,完成了路崖石和路面裂缝的修补,请专业队伍完成村主干道的划线;安装和更换高杆灯110盏,方便村民夜间出行;购买草皮,完成村内的绿化补植3200㎡;在村卫生室门前修建了一处停车场,规范了停车秩序。受“惠民菜园”启发,村里还办起“惠民夜校”,成为村民提升本领的“加油站”;“惠民食堂”推动红白喜事移风易俗,每年为村民节省约20万元。(吴黎明 邓婷婷)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