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当涂县扎实推进技工大县建设 技能人才总量达1.2万人

2021年07月07日11:0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日前,夏樾技能大师工作室(茶艺师)和孙学明技能大师工作室(焊工)正式揭牌,仪式分别在马鞍山学院和安徽福马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举行。至此,当涂县县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已增至3家,并涌现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市首席技师3名。

近年来,当涂县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快推进技工大县建设,通过市场引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高端带动与整体推动相配合等措施,努力推动技能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技能人才结构明显改善、技能人才素质大幅提升。目前,该县从业职工3.9万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中技能人才总量达1.2万人,高技能人才0.35万人,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9%。

如今,该县初步形成了长期规划与近期安排相结合、整体推进与分类发展相配套的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政策体系,从体制机制上推动技能人才数量和质量同步提升。为加强职业培训质量管理,出台了《当涂县技能培训管理办法》,规范职业技能培训流程,切实发挥培训在技能人才成长中的支撑作用。

该县注重以企业、社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为培训、培养方向。优先帮扶企业新录用人员开展培训2万多人次。开展企业技能人才鉴定1.8万人次,组织安徽长江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1860人次。组织转产渔民、幼儿园保育员、农村电子商务人员近2000人次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目前全县有公办职业培训机构1家即当涂技工学校,民办职业培训学校10家,培训工种涉及机械、电子、服务等7大行业50多个(项),形成了以公办为龙头、社会力量办学为补充的技能培训网络。

该县成功举办了第五、第六届职业技能竞赛和首届“长钢杯”职业技能竞赛,组队参加市第七、第八届技能竞赛,近千名选手参赛并取得较好成绩。通过竞赛,一批市、县技能人才脱颖而出,为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提供了一条快速通道。今年“五一”期间,该县重点聚焦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在全县精心遴选出10位具有代表性的先进工作者,评选为首届“姑孰工匠”,在社会上营造了尊重和传承工匠精神的良好氛围。(吴黎明 业德文)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