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严格督查指导 推动风气监督取得实效

2021年06月29日14: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安徽省滁州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强化监督检查,围绕严肃换届纪律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要求,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督查指导,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全过程指导

通过听取汇报、走访调研等形式,跟进掌握县(市、区)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开展情况,及时释疑解惑、督促指导。

落实换届观摩点制度。印发《关于建立乡镇党委换届观摩联系点的通知》,在县(市、区)设立18个乡镇党委换届观摩点,由市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每人联系1个乡镇,定期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换届和严肃换届纪律工作,以点带面、示范引领。

统一政策解答。深入研究各地请示的换届有关政策问题,形成统一答复意见,确保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

定期调度督促。实行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周报告”“月调度”,持续跟进和掌握各地换届风气情况,在关键节点下发《工作提示单》15次,精准指导各地序时推进严肃换届纪律各项工作。5月下旬,滁州市委组织部向8个县(市、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和组织部长下发了《严肃换届纪律提醒函》,督促他们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纪律放在心上。

全覆盖督查

坚持多轮次、有重点、全过程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查。

集中督查。从市、县两级组织和纪检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3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在换届工作启动之初、换届人选公示和大会选举等关键节点,集中深入县(市、区)和全市94个乡镇,采取座谈了解、个别谈话、查阅资料、随机走访等方式,对乡镇党委班子换届风气情况进行督查调研,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持续跟进,督促整改到位。

随机检查。结合换届考察、信访举报查核等工作,要求换届考察组和举报查核组履行“一岗双责”,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对所在地区严肃换届纪律工作开展情况和换届风气进行监督检查,持续传递工作压力,督促工作落实。

全方位监督

聚焦换届工作全过程跟进监督、精准监督、有效监督,确保换届纪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

严明履职责任监督。市纪委监委专门印发《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要点》,开出四个“必开展”、五个“必到位”和一个“必总结”工作清单,督促各责任主体切实履行自身职责,为实现换届“五个好”目标提供有力纪律保证。

严肃人选提名监督。市、县两级组织部会同纪检、信访等部门,建立换届人选和代表人选资格条件联审制度,对换届人选和代表人选的动议提名、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情况严格监督检查,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和廉洁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

严格举报查核监督。建立信访举报查核上下联动机制,对下级受理的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信访举报实时督办,严格审核把关查核结果和处理意见,确保问题查准、处理恰当。通过资格审查和举报查核,全市共有4名乡镇党委候选人被取消任用。截至目前,全市违反换届纪律问题“零举报”,换届风气风清气正,县、乡两级党委换届取得圆满成功。(徐玉松)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