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实现智慧养老安全监管云平台“一网通”

2021年06月28日13:5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28日,六安市智慧养老安全预警综合监督平台暨电气火灾超前预警消防安全物联网在六安市裕安区民政局安全监管平台举行上线启动仪式。参加上线启动仪式有安徽省民政厅、六安市人民政府、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六安市民政局以及六安市各县区民政局相关领导。

近年来,六安市民政系统狠抓智慧养老安全管理,解决消防各系统之间相互独立运行形成的信息孤岛问题。针对目前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现状、火灾特点、消防安全需求以及智慧消防的建设目标,六安市民政局依托于中国科技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核心技术,实现了养老院早期火灾探测预警和智慧消防安全物联网等安防一体化建设。疏通堵点,填补盲点,用科技的火眼盯住养老机构安全隐患,提升养老机构火灾防控治理能力,以信息手段将消防救援队伍、运行主管部门、社会单位、消防从业公司连接起来,构建多主体全面履责,推动养老机构火灾防控工作由“部门监管”向“协同治理”转变。

六安市在各养老机构全面安装电气火灾超前预警系统,利用新一代火灾监控系统基于边缘计算电气监测技术,全面创新预警数据模型,实现从“报警”到“预警”的技术跨越。六安市智慧养老安全预警综合平台通过消防物联网信息和物联网设备监测仪,对常规消防火灾报警及联动系统(火灾探测器、防火门监控、消防管道阀门等消防设施)的运行情况监测,增加电气隐患预警和消防水压液位实时监控,实时获取各系统的工作情况。当发生火灾报警时,系统可快速定位到火灾发生的具体位置,并可联动安防视频远程查看火灾现场视频情况,为灭火救援提供更全面的辅助救援数据。目前,已完成火灾报警主机无缝对接,实现智慧养老安全监管云平台“一网通”。(潘健)

(责编:刘颖、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