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三步工作法” 助推党员发展提质增效

2021年06月28日13: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进一步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强化党员发展标准,凤阳县不断探索开展好发展党员工作的方式方法,扎实推进“三步工作法”,实现党员发展提质增效。

蓄好发展党员源头活水。凤阳县广泛实施“开源”工程,不断扩大选拔渠道,鼓励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在外务工经商人员递交入党申请书,适时将他们吸纳到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中来进行培养。严格执行“审查前置制”,严把入口关,经支委会研究同意后及时报送党(工)委备案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入党积极分子已达1453名,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储备库不断健全。同时,探索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居住地和工作地接续培养、两地考察写实的管理办法,落实相应的跟踪教育和培养措施。目前,共对56名农村外出务工青年进行了跟踪培养。

扣紧党员发展程序链条。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相关规定,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凤阳县发展党员基本环节和材料清单》,明确细化了发展党员中6大项36小项的基本环节,制作了“两表一书”基本模板和材料文书附件,对发展党员相关流程进行规范和明确,方便基层党组织操作学习查阅。在发展过程中,严格党员发展条件,提高政治审查质量,创新建立发展党员“三审一备案”工作机制,即先经党支部初审,后经党工委预审,再经党工委互审,最后报县委组织部备案。在审核中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完善,推动、督促发展党员工作向着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方向转变。

压实党员发展政治责任。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在年度考核中突出发展党员工作权重。坚持月度调度机制,定期下发工作提示单,通报调度发展党员工作进度,对落后的党工委负责人进行约谈。在高压推进下,进一步提高党(工)委抓党员发展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在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结合各党工委实际及时调整党员指标,强化对发展党员工作动态管理,确保调控计划如期实现。2021年以来,累计下发6期工作提示和通报,及时调整指标20余个。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发展进度达76%,实现时间过半、进度过半总要求。(汤士海)

(责编:欧恺、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