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文明交通现场答题站岗学交规

合肥市文明办携手交警部门开设交通安全现场课

2021年06月26日08:48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车流汹涌,为了赶抄近路、节省时间,总有那么几位市民逆行、越线、闯红灯……为让文明交通教育入脑入心,6月24日晚高峰期间,合肥市文明办携手合肥交警部门在寿春路和阜阳路口开设交通安全现场课,采用答题、站岗等方式对违反交规的市民进行现场教育。

  6月24日18时左右,市民汪先生穿上了红色马甲,在寿春路和阜阳路交口东南角当起了交通志愿者,引导非机动车有序等红灯。然而,就在5分钟前,汪先生还骑着电动车逆向行驶,被交警拦下。“今天我们对不遵守交规的市民进行现场教育,先让他们答题,答题不通过的市民就要像汪先生一样,在路口站岗维护交通。”交警庐阳大队四中队民警俞涛解释,对于不文明交通的市民,交警将随机抽取三道交通法规题目进行提问,市民答对两道题目及以上,即可放行;没通过者,则需穿上志愿者马甲,在路口站岗10分钟。

  记者看到,合肥交警此次准备的都是与日常交通出行息息相关的题目,如“驾驶机动车,必须遵守右侧通行还是左侧通行?”“警灯、交通标志、交警的指挥、交通标线,哪个不属于道路交通信号”等。在问答中教育,用互动代替罚款,市民既加深了对交通法规的认识,也感受到了合肥交警的柔性执法。

  交警庐阳大队四中队中队长董常文介绍,寿春路和阜阳路交口早晚高峰的车流量和人流量较大,加上附近地铁施工,时常发生拥堵,偶有驾驶员为了抄近路走快车道、越线停车等。“为了保证道路通畅,我们在这个路口配备了1名交警2名辅警和4名文明劝导员,实时维护交通,应对突发状况。”

  董常文表示,不文明交通行为不仅影响道路正常通行,还会对市民自身有安全隐患。“比如在今天的交通安全现场课上,有位不文明出行的市民除了骑着电动车逆行,还载着小孩,在迎面的车流中左右穿梭,十分危险。再比如机动车在等红灯时,越线半米,也会影响右转弯车辆行驶,造成道路拥堵。”

  “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柔性教育方式,能够让市民牢牢地将交规记在心中,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文明交通,人人有责。”董常文说道。(刘小容)

(责编:欧恺、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