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扩招 志愿填报能参考往年排名吗?

安徽省教育厅长支招:主要按名次,适当考虑学校计划的变化因素

2021年06月25日07:34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今年安徽省内多所高校扩招,填报志愿时还能参考往年录取排名吗?志愿填报时是选学校还是选专业?随着我省高招分数线的发布,填报志愿成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事。6月24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沈滔等,为全省高考生志愿填报线上支招。

【关键词:全省排名】

考生:相同的成绩为什么排名不同?同分而名次比我更高的同学会被优先录取吗?

省教育厅:高考成绩相同时,则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决定排名,单科顺序:理科为理科综合、数学、语文、外语;文科为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投档按照排名先后顺序投档,专业录取按照各招生院校章程的录取规则录取。

考生:在填报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时,是看分数还是看排名?

省教育厅:主要参考意向学校的录取投档往年的排名。

考生:现在各个学校都在扩招,今年该怎么填报志愿?是按照以前的分数排,还是按照以前的排名排?

省教育厅:主要按名次,适当考虑学校计划的变化因素。

【关键词:征集志愿】

考生:今年查询的高考成绩在本科线下一分,请问有什么学校可以填报的吗?

省考试院:可以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志愿或在征集志愿时填报本科降分征集志愿。

考生:征集志愿是什么?征集志愿时,是否需要考生本人到学校处理?

省考试院:征集志愿是指未完成计划或院校新增计划,符合条件的未录取考生可再次填报的志愿。征集志愿时,考生需到志愿填报点填报。

【关键词:专业调剂】

考生:被专业调剂后因身体状况不能满足该专业,可以转专业吗?

省考试院:入校后复查发现身体状况不能就读该专业的,由学校根据相关管理规定处理。

考生:如果上了大学之后发现自己不喜欢报的专业,是不是可以转其他专业?

省考试院:按规定可以,但每所高校都有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入学后,具体事项可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咨询。

考生:服从调剂后不满意专业可以转专业吗?

省考试院:按规定可以,本科高校、高职专科学校都有相关的规定要求,具体事项可向报考学校招生、学生管理等相关部门咨询。

【关键词:乡村教师】

考生:今年报考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有哪些要求?需要多少分呢?

省教育厅:请阅读《报考指导》相关政策文件,具体投档分数线是根据全省考生志愿投档后形成的。

考生:请问报考安徽定向乡村教师对考生户籍有要求吗?必须要农村户口吗?

省教育厅:报考对象应持有2021年公布的招生计划来源所在县(市、区)户籍,具体详见安徽教育网发布的《安徽省2021年定向培养乡村教师招生公告》。

【关键词:专项计划】

考生:今年安徽省有针对农村户籍的地方专项吗?具体政策是什么?招生计划及指标是多少?

省教育厅:我省农村户籍考生可以报考地方专项计划,具体详见《报考指导》第5页。

考生:高考志愿想填报国家专项计划,我是临泉县的,不是农村户口,可不可以享受?

省考试院:国家专项的户籍要求是:考生本人具有实施区域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没有要求必须农村。高考志愿填报时填报公布的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

【关键词:公费师范生】

考生:安徽省的公费师范生是平行志愿录取还是顺序志愿录取?如果是平行志愿的话,可以不填满六个平行志愿吗?

省教育厅:公费师范生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可以不填满六个院校志愿。

考生:请问提前批里的公费师范生和艺术类院校可以同时填志愿吗?提前批的录取顺序是怎样的?

省考试院:公费师范生和艺术类在同一时间段内填报志愿,但属于不同类型,可以两类都报。

【关键词:大学生入伍】

考生:我是一名大学生,想问一下是从地方入伍好还是从学校入伍好呢?

省教育厅:从地方入伍和学校入伍各有好处,可根据本人的具体情况来选择,建议从学校入伍。

考生:专科学校可以入伍吗?

省教育厅:欢迎专科高职学生参军入伍,鼓励专科高职毕业生应征入伍。专科高职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完成专科高职学业的前提下,从2022年可免试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本人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责编:吴西露、李阔)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