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货车变“火车” 司机冒死开离闹市区

2021年06月25日08: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6月21日上午,一辆大货车突然在蚌埠市怀远县包集镇闹市区起火,司机拉着一车火焰夺路狂奔。大火在身后熊熊燃烧,周围的群众在惊慌呼喊,驾驶室里的宋加雷一边忍受着身后的炙烤,一边不停鸣笛示意路边车辆和行人赶紧避让,一边猛踩油门让这辆“火车”加速飞驰,驶离闹市区。

货车化身“火车”一路疾驰

当天一早,大货车车主宋加雷在对车况进行检查后,从宿州拉着近20吨的麦秸秆出发了,目的地是怀远荆山镇的一家生物质发电厂。车辆路经包集镇包高路时,谁都没想到的一幕发生了——货车车厢里的麦秸秆突然起火,火势迅速蔓延。

“起火啦。”火苗越蹿越高,人群中有人发现了大货车上的异常。此时的宋加雷也从后视镜中看到了后车厢里冒出的浓浓黑烟。紧急刹车,宋加雷跳下驾驶室,只看了一眼,就心惊肉跳。麦秸秆极干燥,加上高温天气,火势迅速蔓延。宋加雷的第一反应是:“糟了,来不及了,快跑。”

包高路两边店铺林立,民宅错落,而且有一所小学和中学。正是中午11点多,放学的铃声很快就要敲响,家长们已经在路边等待孩子们走出校园。宋加雷的货车就在中学的北墙边,距离小学的南门不过50米左右。

千钧一发,宋加雷去而复返,拉开车门一个箭步又跃回已经发烫的驾驶室。“快让开,快让开!”他按着喇叭,拼尽全力高声向路边的行人发出呼喊。大货车的汽笛声响彻了整条包高路,短短十几秒,火势已经在整个货车车厢肆虐,并且向驾驶室发起了进攻,大货车已经化身成一辆“火车”,威胁着整条街的人。

大火就在身后,咫尺之遥,熊熊燃烧,宋加雷随时可能被火焰吞噬,但这时他脑中只有一个想法,“快!快!快!能走多远走多远,这里人太多,孩子们快放学了,万一油箱再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宋加雷心急如焚地驾驶着这辆“火车”,想要驶向附近高速口的空旷地,但刚走到206省道路口,大火就造成了货车行车系统故障,刹车失灵,紧急制动装置启动,轮胎全部抱死,无法再前进一步了。此时,距离宋加雷发现火情大约只有一分钟,他冒死将车开离了人流密集区,离开了那两所学校几百米。

烧成空壳的货车。蚌埠市委宣传部供图

舍生忘死的担当精神赢得赞誉一片

胳膊、双手已经被喷溅的火星烧伤,宋加雷打开滚烫的车门,几乎是连滚带爬逃出驾驶室。此时,大火已经占据了整个驾驶室。所幸,当地消防部门也及时赶到了,对着火的车辆进行了灭火处理,没有引起更大的损失。

从“鬼门关”走了一趟的宋加雷,已经没有一丝力气,只能瘫坐在地上,浑身发抖,有劫后余生的庆幸,也有对大火无情的无奈。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陆续赶到现场,封锁了附近多个路段,并对现场人流、车流进行了安全疏散。

“车是我的,着了火,损失我自己认,但不能让别人替我冒险。任何一个司机都会有这种选择,俺们蚌埠人更不会怂,肯定都会这么做。”火情面前,丝毫没有犹豫,冒死将“火车”开离人群,宋加雷说,现在想想还觉得后怕,但看着大火迅速将整辆车烧成空壳,这么巨大的破坏力,让他更加坚信自己当时的决定是正确的。

目前,这辆大货车的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陈瑶 和鹏飞)

(责编:黄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