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党旗引领成长 红色点亮青春

2021年06月25日10: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七一”临近,安徽医科大学新党员代表、“十佳本科生”吴若雪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面向鲜红的党旗庄严地举起右手许下铮铮誓言。

安徽医科大学党委把发展党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健全党委统一抓、组织部牵头抓、二级党组织共同抓、党支部具体抓的工作机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在学生和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一大批先进分子凝聚到党旗下,截至6月中旬,该校共有入党积极分子6413人,其中学生5461人、教师952人;今年新发展党员1363人,其中学生党员1228人、教职工135人。

该校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展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及毕业生党员教育。夏紫薇摄

学生党员发展 早教育 早挖掘 早培养

吴若雪是安徽医科大学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入校以来她品学兼优,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疫情防控战中,她积极投身家乡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她助力乡村教育脱贫;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她践行良医使命。她是学习雷锋、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也是优秀学生干部。

在吴若雪所在的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她的同学绝大多数都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而他们的成长,离不开学校各级党组织的悉心培养。为更好地培养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安徽医科大学从新生入学抓起,在入学教育阶段,做好入党启蒙教育,各院级党组织有计划地安排关于党史党情的党课,深化新生对党的了解。同时,辅导员结合新生入学教育实践活动安排,以班会的形式阐述入党流程、入党要求和学生的努力方向。思政课教师在课堂上有机融入、深刻阐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引导学生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汲取思想的力量。此外,对于还未列入积极分子的先进分子重点进行教育,端正入党动机,提升综合素质,对于出色的积极分子进行深入挖掘再重点培养,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教师党员发展 抓统筹 抓重点 抓时机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安徽医科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组织科普工作小组的专家教授前往中小学,为孩子们讲解最新的科普知识,推动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青年教师梁平平就是这支专家团队的一员。

“参加科普工作的初衷是为了响应党的号召,深化拓展科学普及,把科学研究的逻辑思维带进中小学。让青少年在启蒙阶段就能认识科研的本真,激发他们的求知欲望、创新思维,为激励青少年的奋发图强埋下伏笔!”梁平平2020年底从国外留学回国入职安徽医科大学,求学期间在学术上颇有建树,入职后迅速在自己科研领域上独当一面。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她热心公益,积极服务社会,表达了向党组织靠拢的政治热情。

高校是高知识群体的集中地,除了青年学生,青年教师党员的发展工作也是高校的工作重点之一。安徽医科大学将骨干教师入党作为院级党组织书记一把手工程,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和人才制度,校、院两级领导干部分别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本学科青年教师入党积极分子。突出政治引领,抓好教师政治理论学习面上全覆盖,通过经常性的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发放学习资料等方式,吸引青年教师和高层次人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定期分析教职工政治面貌和思想情况,注重加强对高层次人才的“生活关心、事业关心、思想关心”,从源头上掌握发展主动权。近几年,青年教职工表达入党意愿、提交申请书和加入党组织的数量呈持续上升趋势。

培养教育机制 多形式 多阵地 多渠道

安徽医科大学积极打造“互联网+思想教育资源”路径。4月13日,“安徽医科大学党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运行,定期整理推送学习教育资料及知识要点。适时组织党员在线谈体会、说感受,激发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和探索的积极性。“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网络教育空间,让党的理论和知识更便捷、更快速地走进和融入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生活。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新时代的安徽医科大学共产党员必将接过先辈手中的接力棒,用满腔热情践行对党和人民的铮铮誓言,为建设健康中国、健康安徽,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程焱 冯睿)

(责编:范晓琳、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