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五朵·安徽红

基因红 | 安徽萧县:“胜利之城”的红色密码

人民网记者 张磊

2021年06月25日06: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郁郁葱葱的凤山,横卧在城市中央,一条穿山隧道打通了山南山北,联结着新城和老城,过去“城在山中”转变为如今“山在城中”。

清澈澄碧的龙河,北起凤山,穿城而过,经濉河入淮。曾经两岸窄仄的棚户区被绿地公园、艺术空间所取代,为城市添了秀气,给百姓增了福气。

山青了,水绿了,天蓝了,萧县变了。

萧县的巨变,不止于山水。

途径萧县的高速公路。杨坤摄

这座位于安徽北端的县城,依托四省通衢、徐州近郊的区位和交通优势,以更加开放的胸襟,展开双臂,呈扇形全面对接徐州,拥抱长三角。

开放创新,为发展注入澎湃动能。2020年,萧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93.2亿元,位居全省第15位,连续三年入选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

经济强,受益的是老百姓。2020年,萧县财政收入32.1亿元,80%以上用于民生,惠及群众。2020年4月,萧县实现高质量脱贫摘帽,21.29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人均纯收入增至10256元,较2014年增幅221.7%。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至14280元,较2014年增幅72.3%。

一组组数据、一幅幅画卷、一张张笑脸,为我们勾勒出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萧县新图景。

萧县的巨变从何而来?

因为有红色密码!

“胜利之城”传薪火

古城蝶变源于“小推车精神”的红色传承,源于一切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源于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

“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到战场上。”这首源于淮海战役的民谣至今仍在萧县这块红色热土上传唱。

淮海战役总前委蔡洼会议旧址(淮海战役总前委五首长合影处)。人民网记者 张磊摄

1948年12月16日,淮海战役进入第三阶段,华东野战军指挥机关进驻萧县蔡洼村。次日,淮海战役总前委五位首长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谭震林齐聚蔡洼,由邓小平主持召开了总前委第一次全体会议,这也是唯一一次全体会议。正是在那次会议期间,在指挥部屋前的石榴树旁,总前委五位首长留下了一张弥足珍贵的合影。

蔡洼由此被称为“英雄会师地”和“淮海战役第一村”,萧县也被誉为“胜利之城”。

镌刻在蔡洼会议旧址广场上的浮雕,生动再现了萧县百姓为解放军支前的感人场景。据介绍,淮海战役中,萧县组织了支前民工147203人,担架2536副,筹粮1243万斤。把全县的人力、物力、财力汇成了一股波澜壮阔的洪流,为人民军队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不忘本来,方能开创未来。“奋进新征程,更要坚定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思想,坚定一切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内心最深处真正把群众当成自己的亲人、自己的家人来看待。只有这样,我们工作的动力才会源源不断。”萧县县委书记黄韡说。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近年来,萧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看齐、重规矩、正作风,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净化优化。县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及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创造性谋划开展“干部讲规矩、群众说事情、服务送到家”专项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萧县党员干部作风不断转变,实现“二线到一线,一线到火线”。通过建立健全重大政策决策机制、提高工作效能等12个领域38项制度改革,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特别是资源公开处置、推行亿元以上项目进省级平台交易等办法的施行,助力工程和采购平均节约资金率超过20%,“土地阳光拍卖”推动商住用地平均溢价率达120%。

张江萧县高科技园。杨坤摄

“作为身在一线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把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现场作为考场,企业的满意度就是我们的百分数。”近日,在萧县经济开发区徐州淮海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现场,正在调研的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朱继纯对记者说。

企业列出问题“单子”,园区开出解决“方子”。萧县经济开发区对企业实行“一对一”保姆式服务,组建“1名领导干部+1名业务骨干+1家企业”的帮扶队伍,帮助企业做好项目施工等各项工作。

政治生态有力转变,助推了经济社会发展;营商环境有力改善,吸引了一批重大项目落地。

2020年,萧县招商引资迎来爆发式增长,全年签约项目116个,总投资35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0个。投资百亿元的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项目、59亿元的徐州产业转移项目、49亿元的萧县·浙江汽车配套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上海张江萧县高科技园区被授牌首批“安徽省级产业合作园区”。

4月17日,萧县健走爱好者在龙河岸边健走锻炼。 刘兵生摄

“胜利之城”再出征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对红色基因最好的传承。老百姓从发展中受益,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行走在萧县的大街小巷,变化让人眼前一亮,从过去的脏乱差到现在的开门见绿、处处有景。著名的社会学家邓伟志先生有一天回到老家萧县,听老乡介绍“现在马路上一个烟头都找不到”时,说啥也不信,结果亲自去转了几圈,果然没找到。家乡的变化,让他这位游子感慨万千。

“环境改善的背后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是财政保障民生的生动体现。”萧县城管局办公室主任张扬介绍,今年3月,萧县城管局通过市场化运作模式,引进深圳家保园林公司6辆雾炮车,每天从上午7时到晚上11时巡回养护环境,净化空气。仅此一项就投入650万元/年,这在全国县级城市里也数一数二。

获得感还体现在服务“零距离”。萧县在274个行政村(社区)均设立了“说事办”, 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和诉求收集上来,化解开来。

“以前感觉政府门难进,事难办;现在是干部随时在线,服务送上门。”萧县刘套镇前徐安村村民李红艳对“群众说事情”活动深有感触。

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蓝本,通过规范、统一、公开的说事流程确保了民意诉求渠道畅通,萧县领导干部成为“运动员”,人民群众当了“裁判员”。

“当前,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县正在一体推进‘学党史、抓整改、正作风’各项工作,着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萧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胡永乐介绍,以“服务送到家”为抓手,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萧县已梳理2358余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受理问题3224件,办结3116件,办结率达96.7%。

萧县非遗公园。杨坤摄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胜利之城”萧县的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征程再出征。

阔步新征程,萧县坚持“先进制造业为主体、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两翼”的 “一体两翼”发展思路,打造联动徐州东向发展“桥头堡”,形成“双城对接、一带撬动、三轴驱动、多组团呼应、多产业发展、多动力叠加”的扇形扩展格局,朝着“全省进十强、全国争百强”的目标奋勇前进。

6月10日,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沈浩同志的家乡萧县圣泉乡金黄庄村,激情满怀的萧县第八批选派干部在此郑重宣誓:“让我们从今天出发吧,让我们从这里出征吧,共同在乡村振兴的广阔舞台上战天斗地、战风斗雪!”

点击查看专题

(责编:吴西露、张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