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舒城:巾帼心向党 凝聚“她力量”

2021年06月22日18: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徽省舒城县妇联充分发挥妇联系统和行业优秀女性带头人作用,深入挖掘本土红色资源,组建巾帼党史宣讲团队伍,开展“巾帼学党史,共建美好舒城”系列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妇女和家庭从红色故事中汲取养分,进一步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增强建设美好舒城的干劲和激情。

提升素质,打造精品宣讲队伍

舒城县妇联从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最美家庭代表、最美巾帼志愿者、党史专家及其他行业或部门优秀女性中选拔优秀的巾帼宣讲员,组建宣讲队伍。开展多次培训,坚持“学用结合、按需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讲授了包括理论讲解、讲稿撰写、ppt制作、演讲技巧、着装礼仪等知识,提高宣讲团成员政治理论水平、宣讲能力与技巧,打造一支精品宣讲队伍。

“舒城是一块红色的沃土,革命先辈的红色故事都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要继续提升专业技能和语言表达能力,讲好红色故事!”春秋乡文冲村妇联执委郭丹丹接过大红聘书后说道。作为舒城县妇联乡村旅游发展女讲解员之一,在参加了4月份乡村旅游发展培训班,并经过课堂教学、观摩学习和解说试讲三大版块培训后,她和其他20多名学员被赋予讲好红色故事的光荣使命。

加强学习,深挖红色资源内涵

“在我身后的建筑是位于高峰乡东港村的新四军四支队旧址......”高峰乡妇联副主席、巾帼党史宣讲团成员肖竹正在认真准备“巾帼英雄故事她来说”微宣讲的底稿。不到600字的篇幅,既要尊重客观事实,全面展示革命事迹,又要适当提炼,弘扬革命先烈伟大精神,肖竹利用休息时间将《党的女儿——皖西革命巾帼英雄故事》读本通读了十几遍,深入思考、细致打磨。

3月以来,巾帼党史宣讲团孜孜以求,因地适宜,努力挖掘本地特色红色资源,通过阅读书籍、查阅档案、实地采访、拍摄视频、探访相关事件当事人及其子女等多种形式,整理出龙河口“铁姑娘”精神、汪三姑娘等多篇英雄人物事迹材料,内容充实、有血有肉的素材,为党史宣讲增添了故事性、生动性和感染力。

创新形式,讲好红色党史故事

6月17日下午,巾帼宣讲团成员文英与近20名妇女群众一起重温红色故事,在场的妇女群众纷纷结合自身感受,诉说对党的感恩之情。“我的家庭十分特殊,经历了那么多的不幸,是党和政府的关怀让我们家挺了过来。”来自光明村的脱贫户王大姐动情地说道。石关村的养蜂大户杨晓俐说:“在党的带领下,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和我的家庭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党的温度和力量,也激发了我自主干事的动力。”

据了解,舒城巾帼宣讲团十分注重创新宣讲形式,在宣讲对象上,涵盖了各级妇联干部、妇女群众代表、家长代表等;在宣讲地点上不拘一格,乡镇、村、社区、村民组和群众家中都有宣讲课堂的开展;在宣讲的内容上注重成效,提前精心备课,结合实际,根据不同的讲课对象做到深入浅出、浅显易懂,讲述发生在身边的党史故事,确保让受众听得懂、听得进、能理解。

“今后,县妇联巾帼宣讲团将持续走入更多家庭,挖掘、选树和宣传更多红色家风故事,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舒城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大丽这样介绍说。(杨爱琴)

(责编:关飞、张磊)

推荐阅读